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管理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快建设我校一流本科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党委对本科教育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1.加强党委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本科教育领导体制。校党委负责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部署推进,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确定目标任务,决定本科教学方针政策和重大事项,及时把握工作进展,确保达到预期成效。构建由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务处牵头、院系为基础、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本科教学管理组织体系。
 2.加快本科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模式。明确学校、学院教学管理职责和目标,各本科教学院系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工作的实施主体,院系党政一把手为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院系领导班子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思路、解决问题,采取各种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效作为院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3.重视部门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开创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本意见的要求,加快制订、修订相关文件和实施细则,贯彻落实相关政策,为学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持和良好保障。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4.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和学生学习“获得感”。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积极探索专业思政的新内涵、新形式。构建“思政课+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思政教育大格局,使各类课程、资源、力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5.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提高落实“六个下功夫”的真本领。围绕培养“一懂两爱”的卓越农林人才,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做全做实做细“十大育人体系”。拓宽育人渠道,创新育人方式方法,加快构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与奖惩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三、树立“四有”好教师评价标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6.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和引进的第一标准,深入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突出教学一线需求,优先满足本科教育教学需要,配齐配强师资。加大教师教学岗位激励力度,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7.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加强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和在职研修,完善访问学者制度,完善专任教师学术休假制度。严格执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制度,鼓励教师探索个性化教学模式,树立一批德艺双修的“金牌教师”,打造一批突出学校特色的“金课”。
 四、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本科教育教学
 8.完善教师考核和评价制度,克服“五唯”痼疾,把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果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教研项目与科研项目、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等同质等效。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评价与考核,加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9.改革教学绩效分配办法,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稳步提高教学绩效分配比例,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向师德高尚、责任心强、教学改革成效突出、教学效果好、学生口碑好的教师倾斜。
 五、坚持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加强学风建设
 10.持续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力促学生“回归常识”,心无旁骛抓学习。构建适应“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突出“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学习纪律监管,严格考试管理,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力度。深化学生学业评价体系改革,优化设置各类奖学金评选制度和表彰工作,发挥评奖评优的激励作用。不断完善学业预警与帮扶制度,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11.建立大学生学业发展支持系统,创新学生发展通道。设置校院两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工作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依托“第二课堂”,引导学生注重健全人格的养成,注重实践能力的锻炼。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寻求自身价值的最大实现。
六、聚焦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12.做好本科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制定并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加快推进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落地落实。按照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创新驱动、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完善机制、持续提升的原则,不断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新农科” “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中实现突破。提升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努力打造农林类一流本科教育标杆。
 13.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创建特色鲜明的本研贯通、通专结合、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卓越人才培养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统筹贯通培养、研究生推免等教育资源,实现优生优培,扩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群体。推进专业内涵提升,科学设计专业建设与改造升级路径,优化专业类型和层次结构。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
 14.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和创新创业必修课。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引导学生将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与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毕业论文(设计)和学术科研活动紧密结合。
 七、扩大国际合作交流,提高本科教学国际化水平
 15.立足教育国际化视野和教育创新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以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人才为目标,加快建设国际联合学院或联合培养项目。积极拓展本科生国(境)外短期(3个月以上)交流学习项目。推进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办学,进一步健全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工作机制。
 16.加快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国际化教学能力。加强双语和全英文教学,积极引进国(境)外优秀课程以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开设专门的国际化课程。加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语言交流和运用能力,为实施国际化教学打下语言基础。
八、强化统筹协调,强力保障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17.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管理组织,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育教学专业化管理能力,建立一支长期稳定的高素质教育教学管理队伍。
 18.进一步加大本科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快本科教学设施升级改造。确保本科教学经费投入呈逐年递增趋势,力争各项教学经费达到并高于一流大学的平均水准,同时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基本办学条件改善项目优先保障本科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