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本科生教育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管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试命题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试命题实施细则(校教发[2006]80号)

 

考试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关键,命题是考试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规范我校考试命题工作,提高我校教学质量,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命题原则

  1、命题必须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保证教学内容的质量,其深度、广度和份量要适当。

2、命题要着重“三基”、加强“应用”、突出“创新”,既着重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又能够加强和突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与创造能力的检测。

二、命题形式要求

1、全校性公共基础课必须采用试题库试题或课程命题小组命题。

2、对于两人以上承担的教学大纲和使用教材相同的课程,必须组织集体或课程命题小组命题。

3、每门课程考试必须提供AB两套试题,两套试题的重复率不能超过20%

三、命题内容要求

1、命题试题的总分值为100分。

2、试题的难易程度、份量、深度和广度要合理,避免出难题、偏题,考试的题量一般为2小时。

3、命题中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积累和掌握熟练程度的试题应占试题总量50%—60%,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理解程度及掌握运用基本理论分析问题程度的试题应占试题总量的20%—30%,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试题应具有实践性、创新性,占试题总量的10%—20%。

4、同一门课程连续四年的考试试题重复率不得超过50%

四、制卷要求

1、试题要求表述正确,字迹清晰,图形准确。

2、每门课程的试题必须经教研室主任审核并在相应位置签名;命题教师也必须签名,不能打印。

3、试题和试题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必须按照统一格式的要求进行打印(模版见教务在线)。

五、试卷印刷与保密

  1. 试题印刷工作由教务处统一组织。

2、各任课教师应于考试前一周向教务处提交AB两套试题,并办理相关手续。试题印刷由教务处在AB两套试题中随机抽取。

3、凡建立试题库的课程要严格按照试题库启用程序抽取试题。

4、对不符合规定的试题教务处有权不予办理;对不按规定时间提交试题造成延误印刷、影响考试的情况,责任由命题人承担。

5、试题印刷完成后由命题教师领回,妥善保管;统考试题由教研室统一保管。

6、命题教师和接触试题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如发生泄漏试题情况,要迅速采取措施,启用另一套试题组织考试,及时查找漏题的原因,同时追究当事人责任。

 

 

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试题型规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试题型规范

题型

形式

要求

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从下列各题四个或三个、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其代号写在题干前面的括号内.答案选错或未选者,该题不得分,每小题  分,共×分。)

①备选答案中的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界限要明确,随机排列,不正确的备选答案要有似真性。   

②选择题题干序号前面一律标出三个空格括号,以备应考者填写答题代号。   

③备选答案代号一律采用ABCDE字母表示,依顺序排列;若正确答案在题干中,由用“___”表示空白。

多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从下列各题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答案,并将其代号写在题干前面的括号内。答案选错或未选全者,该题不得分,每小题  分,共×分。)

 

①备选答案中的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界限要明确,随机排列,不正确的备选答案要有似真性。   

②选择题题干序号前面一律标出五个空格括号,以备应考者填写答题代号。

③备选答案代号一律采用ABCDE字母表示,依顺序排列:若正确答案在题干中,由用“___”表示空白。

填空题

 

填空题(每小题(空)×分,共×分)

①填空题一律在空下划线,答案必须是确定和唯一的。

②总分值不得超过15分,每小题1~2个空,每空分值最多为  分。可以每小题给分,也可以每空给分。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每小题×分,共×分) 总分值15分左右

给出重要术语或基本概念,以考查应考者记忆能力和对这些术语、概念的了解程度。

判断说明题

 

判断说明题(先判断命题正误,然后说明正确或错误的理由,判断×分,说明×分;判断错误,全题不得分.每小题×分,共×分)

 

①命出内容正确或错误的试题,

要求应考者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总分值不得超过20分。

简答题(或问答题)

 

简答题(回答要点,并简明扼要作解释。每小题×分,共×分)

围绕基本概念、概念间的联系以及基本原理进行命题,重点考查应考者的理解程度,回答问题时不要求联系实际。

这类试题深广度出入很大,因此,应依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和针对应考者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试题要求明确,应突出答案的结构框架;措辞要清楚,使应考者一看就知道要回答什么。  

总分值不得超过25分。

论述题

 

论述题(每小题×分,共×分)

着重考查应考者综合能力及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一定的深度,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这种题型常用于难以用其它题型命题来考核掌握知识程度的情况下。

每小题分值最多为10分,小题数1~2道。

阅读选择

 

阅读选择(命题教师根据答题要求编写)

给一篇材料,针对材料内容提出两个或多个问题。每个问题要有题干和相应的备选答案,每个问题的备选答案可以是三项,也可以是四项。其中最少有一项是正确答案。

阅读分析

 

阅读分析(命题教师根据答题要求编写)

给出一篇材料让应考者阅讯,然后针对材料提出问题,让应考者经过综合分析后回答。

计算题

计算题(要求写出主要计算步骤及结果。每小题×分,共×分)或(共×分。每小题分标在小题后)。

考核应考者对公式、法则等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改错题

改错题(请在下列句子中错误地方划横线,并将正确内容写在横线下面,每小题×分,共×分)

侧重考核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特别适于对语言知识的考核给出一个有知识性错误的句子,让应考者找出错误处并把错误改正过来。   

作文题

作文题对字数作限制,也可就文体提出要求

是对应考者逻辑思维能力、形象思维能力、语文知识、语言的组织及书面表达能力和思想水平的综合考查。

作文题按写作要求,有命题作文和条件作文两种。

命题作文:就是主考人给出一个题目,对题目不作任何解释,对写作不作任何说明,让应考者写一篇文章。

条件作文:就是为就考者提供一篇文章、一则故事、一首小诗或句名言等作为条件。要求应考者按此确定思路,组织文章。根据需要,可以给出题目也可以由应考者自拟题目。

分析题

 

分析题(每小题×分,共×分)或(共×分,每小题分标在小题后)

给出一则实例和条件,然后根据实例和条件提出一些问题,要求应考者分析回答。   

考核对原理、法则的具体应用

设计题

 

设计题(每小题×分,共×分)或(共×分,每小题分标在小题后)

 

给出一定的条件或设定某一目标,要求应考者设计出一套方案或程序。

考核运用教材中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制图题

根据制图要求编写(每小题×分,共×分)或(共×分,每小题分标在小题后)

命题时应给出适当的条件,使应考者根据已知的条件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