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7〕12号---理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3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2017〕12号


理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要点

 

理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风建设为主线,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为目的,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载体,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

一、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 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等主题教育。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抓住“雷锋月”、“建团95周年”等重要节点,通过组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微电影创作大赛、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大力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文明健康的情操和审美意识,从而为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提供生存的土壤和升华的优良环境。

2.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党团支部生活会、党课、团课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

3. 开展两学一做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学生党员群体中,继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学生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响应号召,落实精神,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并认真完成组织布置的任务,团结带领同学同成长共进步。

在学生团员中,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将学校关于“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方案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4. 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好微信、微博网络平台,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易班平台的维护。开设“我和习大大有个约会”专栏,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开展“诚实守信•感恩于心•励志成才”主题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大学生自立自强意识、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遴选学院优秀典型,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事迹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院风。

二、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1. 制定《学风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立足学院承担全校基础数理教学任务为主的教学型学院实情,全面推进基础数理课程教学学风建设,提升基础数理课程教学质量,全面激发学生学习荣誉感。

2. 专题提升数学建模竞赛辅导。加强数学建模指导和培训,通过组建更多建模团队、扩大建模参训学生规模、提高建模竞赛成绩,激发全校学生数学学习热情,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坚实基础的同时,积极带动学风建设。

3. 深度拓展国际学生交流。继续组织开展好本科生海外访学工作,通过“走出去”让学生从国际教育的大视野审视专业学习,激发学习热情;努力推动国际学生来我院访问交流,以“引进来”的方式,更大层面拓宽数理学子的国际视野,感知国际教育竞争形势,提高学习紧张感和迫切感。

4. 积极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大数据时代的特色,推动与相关电子信息公司联合培养人才工作,推动数理学子走向知识运用前沿、创造前沿,感受中国智造力量的同时,提高就业、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激发学习效能感。

5. 优化专业思想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充分挖掘学院教师资源,选拔并组建优秀的专家团队担任专业思想教育报告的主讲人,以视频、案例、开放物理实验室等多种形式来引导学生认识和了解专业前景。大力发挥朋辈导师作用,邀请优秀校友、高年级优秀学子为新生做专业介绍,从优秀成长事迹中理解专业发展并规划个人学业。

6. 创办具有专业特色的数学文化艺术节。通过“i-mathematical”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和学院官微开展线上答疑解惑、数学与物理学科知识宣传、数学建模讨论等活动。以专业知识竞赛、趣味逻辑推理游戏等方式开展线下的数学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数学文化”艺术节的活动,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学生对专业的喜爱,加深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动力。

7. 贯彻落实好学生奖励评优工作制度。进一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学生面上的各项奖励评优政策,通过树立学习标杆、朋辈榜样,全面带动学生学习精神风貌的改进。

8. 贯彻落实好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制度。按照学风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学生课堂纪律、考试纪律,早点名、晚自习等各项具体工作制度,加强执行力度,全面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促成优良学风的养成。

三、加强宿舍阵地建设

1. 加强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宿舍管理规章制度,维护学生宿舍的正常秩序和安全,为学生提供一个温馨、和谐、安全、文明的宿舍环境。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及时、有效开展管理与服务工作。

2. 加强学生宿舍的文化建设。做好学生宿舍日常的卫生、纪律等各方面的检查,开展“创意宿舍”、“五星级文明宿舍”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团队意识和优良班风。

3. 加强寝室长培训,发挥寝室长功效。做好寝室长日常管理培训工作,完善“寝室长”制度,继续开展“优秀寝室长”评选,充分发挥寝室长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加强就业指导工作

1. 创新就业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努力营造一个“人人关心学生就业,人人帮助学生就业”的氛围,形成毕业生就业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建立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做好毕业生推荐工作,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

2. 拓宽就业渠道。动员全院力量,利用电话、网络等手段,通过亲朋、同学等关系,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我院毕业生。精心策划组织好学院大、小型招聘会和用人单位的专场招聘会,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就业提供机会和有益的帮助。同时,邀请有关用人单位人事部门、人才服务中心在现场开展就业政策咨询活动,解答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有关问题,为学生提供一个联系实习与就业的平台。

3. 重视就业信息系统建设。在毕业班中选拔学生就业信息管理员,负责就业信息的收集、就业政策的传达。及时准确地搜集、整理和传达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创造条件。收集并发布国家、省、市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以及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及时以电话、电子邮件、网络、张贴海报等形式告知学生。坚持就业动态制度,及时准确地统计、发布毕业生的就业率。                     

4. 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择业观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毕业生进行成才教育、创业教育和正确择业教育,加强就业指导。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与形势解读,开展择业准备、求职技巧、艰苦奋斗与立志成才等专题讲座,号召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乡镇企业去,到私营企业去创业,树立起“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

5. 提高就业服务水平。组织就业工作人员系列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修养与工作能力;逐步完善班主任、导师培训制度,统一服务理念,提高就业指导能力,为做好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奠定基础。

          五、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 认真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按照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学院学年奖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认真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推荐工作。

2. 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引导。认真做好新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和核实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坚持经济资助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征文、演讲、优秀典型事迹推送等资助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强自立自强观念,培养提高自立自强能力。建立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定期交流制度,全面关心贫困生的成长。辅导员每学期与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别谈话不少于一次,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合适的方式回报学校和社会。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配合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做好新生心理适应教育,以“心理健康活动月”契机,切实做好心理健康的知识普及,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关心自己、热爱生活。

2. 完善工作制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制度、心理危机信息报告和通报制度。坚持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约谈制度、重点加强对重点学生重点关注,加强学生心理委员和学长的培训,积极发挥朋辈教育在构建心理健康保护网中的特殊作用。

七、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1. 加强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培训工作。对班主任、兼职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学习指导、心理引导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

2. 发挥研究生导师的积极主动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途径。完善学生工作办公室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科学的分工与协作机制,保证研究生思想教育和就业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3. 完善学生工作制度建设。对学生日常管理、评奖评优、贫困认定、学生干部选拔、党员发展、班主任考核、宿舍管理等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已有制度进行完善,真正实现有据可依、依章办事。

4. 推进大先生“1+1”领航计划。基于目前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程度不高、实效性不强等问题,理学院充分利用师资充沛,本科生人数较少的特点,从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战略高度出发,将思政工作的单位精细化到每个本科生宿舍,提出了“大先生‘1+1’领航计划”。“1+1”即为每个本科生宿舍配备一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指导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领航导师”,从新生适应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习习惯养成、素质提升、读书计划、科研计划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给予悉心指导,努力将“漫灌”教育转向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滴灌”教育,及时把握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灌浆期”,将师德师风转化为优良的宿舍氛围。“大先生”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教师的殷切期望,学院要求每位领航导师都能够师德为范,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八、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1. 确定重点宣传地市及中学,实行领导分片负责制度。根据我校在浙江各地市及各中学的录取情况,确定重点宣传区域和重点宣传中学。针对重点宣传地区,学院实行领导班子分片负责的制度,把招生宣传工作落实到中学。

2. 积极挖掘校内外资源,确保招生宣传进校园。充分发挥优秀校友、我校浙江籍教师等多种社会资源的优势,借助他们的力量,真正走进中学,走近当地家长和中学生,面对面地为学生开展宣讲和咨询工作。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