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7〕8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27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2017〕8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7年理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学院党建各项工作;积极发挥党委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改革创新,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1.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覆盖全体党员,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创新党支部理论学习和党内政治生活形式,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在基层党组织中巩固和拓展。

  2. 深入抓好基层党建,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基层组织党内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两学一做”文件要求,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办学全过程,构建系统完备学院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局面。

  3.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基层党委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确保学院各项政策贯彻执行。优化支部班子配置,选好配强支部书记,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民主评议活动等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二、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4. 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关键,有的放矢的开展学习,积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的特色文化,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5.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完善教工党支部建设,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激励教师党员当先锋、作表率。重点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海归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青年教师对党的理论、国情社情和学校传统的认知认同。强化考核约束,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素质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师德管理考核机制,做到师德建设常抓常新,教师从教行为得到全面规范。以弘扬主旋律为动力,做到典型引路,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局面,促使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转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6. 提升干部执政能力,优化队伍管理机制。健全规范干部作风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强化领导干部的遵规守纪和廉洁自律,加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的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队伍素质。推进民主管理,强化校务公开,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和谐共处、合力发展的工作氛围。加大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

  三、以学风建设促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改革发展水平

  7. 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深入研判学生学风、教师教风、干部作风、学院院风存在的问题,把学风建设和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院其他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全面推进。强化教师言传身教、教书与人、立德树人。以学风建设促进内涵发展,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扎实开展系列活动,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全面促进学风教风院风的转变。

  8. 高效利用办学资源,持续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规范学院规章制度、健全办事流程和工作管理规范。健全重大事项咨询论证、意见征求和法律审查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执行效果。

  9.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对学院的各项纪律规矩加大执纪力度,实现纪律规矩全覆盖。加强学院各项重点工作、涉及到师生利益的重要事项的监督检查,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积极配合学校和中央巡视组工作。

  四、加强宣传工作,提升学院影响力

  10.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有效宣传报道学院的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先进典型,彰显学院发展成果和全院师生的精神面貌,更加注重宣传报道的时效性与导向性。完成学院网站建设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扩大学院对外宣传报道的力度。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