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术动态
 

关于“MODIS和MERSI数据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2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MODIS和MERSI数据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报告 人:王鼎益  教授

  报告时间:2016年4月25日(星期一)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E211

  报告人简介:

  王鼎益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籍华人。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物理系高级研究员、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特聘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重庆长江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市教委“巴渝海外引智计划”)。1969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1982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得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所和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墨森研究所、加拿大地球和空间技术研究中心、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日本京都大学生存圈研究所等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在该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美国地球观察系统卫星Terra和Aqua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 MODIS和我国风云卫星上的MERSI是卫星运载用于地球大气、陆地和海洋的遥感观察的关键仪器。这些仪器可以对地球进行全球同步观测,获得大量的信息:包括大气(温度、风、湿度、臭氧、水汽、其它大气成分,气溶胶、云及其相关性质),陆地(地面反射率、地表温度/辐射、积雪/海冰、土地覆盖及其变化、植被特性及其变化、光合作用/初级生产量、火灾),和海洋(背水辐射/海洋气溶胶、洋面温度、悬浮物浓度、叶绿素和初级生产量)。这些数据资料可以供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也可以供工业、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地质、环保、国土资源、规划、航空航天、和国防军事等各个部门用于决策管理。报告将提出一些建议,以利于获取这些数据资料,开展科学研究和决策管理。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理学院

                                                                   2016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