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研究生入学教育】理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

作者:吕英超 刘畅 周孙源         发布日期:2023-09-16     浏览次数:

  

为增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切实保证广大学生 人身安全,我院邀请王霖老师为新生作实验室安全教育报告会。

王霖老师在会上表示,我校《2023实验室安全检查规范化手册》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建立了明确的安全标准和规程,制订了详细的安全操作程序,大家通过学习手册,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会上,王老师通过列举实例提醒同学们“危险其实离我们很近”,实验事故是由不安全的制度、不安全的环境、不安全的物、不安全的操作方法造成的。

他强调安全的实验室要提供必要的安全设备和装备并进行维护,保护实验室成员的安全;建立严格的化学品管理体系,包括化学物品的正确存放、标识、处理等管理措施;定期检查实验室安全,识别潜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纠正;此外需制订详细的应急预案,以处理火灾、泄 漏和其它紧急情况。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大家对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进一步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加强实验技防能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编辑:王思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