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支部风采】体验“东南窑文化” 领悟“西农精神”

作者:杜光源 冯秀绒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感受“东南窑文化”,深刻领悟“西农精神”,8月31日下午,理学院教工物理气象支部组织教职工参观了我校东南窑植物病理实验室,开展了“甘于吃苦、追求卓越”主题党日活动。

“重点实验室里都是造价高昂的高精尖实验仪器和设备,而这个外部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东南窑,又是如何孕育出两代院士的呢?”教工物理气象支部的党员教师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了东南窑。

植物保护学院詹刚明副教授为党员教师们详细介绍了东南窑的发展历程。东南窑实验室的前身是抗战时期的防空洞。四十年前,李振岐教授发现东南窑天然的低温环境,特别适合做小麦条锈病实验,通过多方努力将其改造成了植物病理实验室。李振岐团队通过多年不懈的艰苦努力,在东南窑艰苦简陋的实验条件下揭示了条锈菌的侵染机理,为我国小麦病害治理和粮食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康振生教授在李振岐院士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条锈菌与小麦互作的分子机理,发现了条锈菌的重要寄主小檗,从而探明了条锈菌完整的生命周期,揭开了小麦条锈病快速变异之谜。尽管我校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建立了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条件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康振生院士仍然心系东南窑,不断改善东南窑的实验条件,大大提升了东南窑植物病理实验室的功能。加装的制冷系统能够给24个窑洞独立控温,为小麦病理实验提供了更为精准的环境控制;新建了3个温控良好的玻璃温室,从而使小麦传代和基因功能研究更加快速。经过几代科学家的坚守和拼搏,我校小麦条锈病病理学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的学术水平,挽回了每年数十亿公斤的小麦产量,保障了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真正做到了“顶天立地”,诠释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教工物理气学科的教师们在参观东南窑后,被在这里坚守的科学家们艰苦奋斗、心怀社稷的高尚品德所感动,深刻认识到现代科学技术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纷纷表示将脚踏实地,为农业创新科技人才培养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教工物理气象支部的党员教师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了自己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廖仁梅     终审: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