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支部风采】以“四化”为抓手 切实提升学生党支部规范化水平

作者:田亮         发布日期:2020-08-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推动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群体中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理学院以“四化”为抓手,严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切实提升学生党支部规范化水平。

突出党员发展标准化,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学院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学生党员,自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起,辅导员参与党员发展全过程,从日常生活考察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严格落实班级、党支部民主评议,做到入党的每个环节都有监督。在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过程中,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基本原则,落实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确保发展党员的纯洁性,对于疫情期间有突出表现的优先培养考察,让广大学生党员真正做到思想上向优秀党员看齐,行动上向党章党规对标,组织上向党组织靠拢,筑牢新党员的发展根基。

突出支部工作正常化,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面对疫情和毕业季的影响,学生党支部工作遇到难题,理学院党委主动出击,迅速做出研判,指导学生支部做好特殊时期的组织工作:认真审核学生党组织关系转出信息,确保每一位毕业生党员顺利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导本科生支部和研究生支部做好支部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完善支部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夏季学期“三会一课”制度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好新发展党员的接收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确保低年级本科生返校后,支部工作正常运行。

突出组织生活制度化,以制度锻造党性修养。一是抓实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明确每次学习的领学人、重点发言人,做好学习记录。结合党员需求制定活动计划,通过集中研讨、观影、应知应会测试等形式,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提升理论水平。二是抓实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区分组织生活会和政治理论学习,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统筹融合“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载体,推动支部结合学生专业学习开展活动。三是强化党员制度意识,通过深化学习党支部建设规范、轮流讲党课等方式,打造“制度熔炉”,锤炼党性修养,筑牢思想之基。

突出党员身份精细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学院以党支部为核心,号召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先后有6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中,14名学生党员有8人出国或在国内其他高校深造,为其他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树立了榜样。返校后,学院进一步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在餐厅、教学楼担任志愿者,为同学们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形成了一个学生党员带动一个宿舍,一个学生党员代表一个支部的良好局面,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更加精细化、具体化,在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编辑:田亮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