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

作者:吕英超 朱婷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 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学院副院长解迎革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人员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在线参与了本次报告会。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分别作报告。

ce1bb2fcf9554c079263f6bb0baee23e.jpg

万钢主席由中国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的科学家精神入手,从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坚持四个面向等方面阐述了学风建设的重点。他强调科技工作者要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既要著作等身,更要著作等“心”,真正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行动自觉。

樊锦诗在《守一不移,奉献敦煌》报告中,以魅力敦煌、文化宝藏;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直面挫折,勇于修正;正视困难,探索解难四个方面讲述了其扎根大漠五十七年为敦煌壁画的保护研究作出的杰出贡献。以亲身经历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本心奉献祖国。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回顾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弘扬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告诫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应明确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爱国爱事业爱岗位爱团队。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会后,大家一起进行了交流探讨,一致认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工作中,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善于发现问题,奋发努力、大胆创新;要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传承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真正努力去做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a256d141536f49629f654419322189f9.jpg

编辑:吕英超     终审:解迎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