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师生热议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廖仁梅         发布日期:2020-08-09     浏览次数: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孙春兰副总理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理学院师生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内涵发展,培养和争做德才兼备的高质量研究生人才。

院长张社奇指出,此次研究生教育大会意义重大,会议在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培养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孙春兰总理对我校研究生培养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招生培养规模会再扩大,培养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国家相关部门将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我们要积极谋划如何抓住机遇促进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副书记聂海表示,大会解读了研究生教育的方向性问题,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发力贯彻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一是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工作机制,准确把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成长成才规律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丰富研究生思政教育的载体和内容,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导师的研究生思政教育责任,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政工作中的首要责任人作用;三是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规范研究生支部生活,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副院长解迎革认为,学校近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成绩很突出,作为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我将带领全院导师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要聚焦立德树人,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磅礴的力量。

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朱志勇谈到,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需要基础创新和科技崛起,研究生作为科研的新生力量和主干力量,是科技崛起的希望和保障,导师是确保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作为研究生导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自我更新研究、自我提升,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罗顺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注入了强心剂,使我们更加珍惜工作岗位,更有干劲,同时对于建立研究生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战中最生动、最鲜活、最宝贵的素材,培育研究生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同时,扎根中国大地,积极践行“诚朴勇毅”的西农校训,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的强国的中国梦培育更多的“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时代农林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党员曾海金谈到,作为研究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跟时代潮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把科研成果做在祖国大地上,竭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廖仁梅     终审: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