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王燕副教授团队在交叉学科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康婕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近日,理学院王燕副教授在煤炭型城市转型升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Evaluation of coal-resource-based cities transformation based on CRITIC-TOPSIS model”为题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影响因子:10.696)上。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杜小莉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燕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煤炭型城市的转型是必然的。煤炭型城市的转型是指摆脱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使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使社会和环境更加绿色。然而,目前关于煤炭型城市转型这一现实问题的系统研究尚少。因此,本研究围绕煤炭型城市如何更好地转型升级展开了工作。

8c3a6031657219b7a2f2e7ebc8f4c81

             图  各城市转型效果雷达图

 

  该项研究选取了2017-2021年期间的中国23个煤炭型城市为研究对象,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构建了监测煤炭型城市转型的评价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CRITIC-TOPSIS多准则决策模型探究煤炭型城市的转型效果,以及影响煤炭型城市转型进程的因子。研究结果表明煤炭型城市的转型的掣肘在于社会方面的因素,比如:教育水平、煤炭开采力度等。对所得结果数据充分分析后,该研究针对不同阶段的煤炭型城市提出了不同的转型发展路径。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资源型城市转型评价方法,不仅可以评价不同资源类型城市的转型效果,还可以帮助当地政府为提高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此研究得到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icKo7sfVZE2pm

 


编辑:康婕     终审:解迎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