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引领、规范、延伸”夯实预科生教育管理基础

作者:王泽龙         发布日期:2018-08-25     浏览次数:

  

  “学长你好,请问是在这报到吗?”“是的,欢迎你!你叫什么名字,哪个班的”“我叫阿拉依·努尔卡马力,是预科2班的”。8月25日早上,理学院迎来了第一位报到的少数民族预科生。

  今年,是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实施预科生自主培养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理学院从实际出发,广泛调研,提早谋划,精细安排,以入学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预科生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着力促进预科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努力实现预本教育协调发展。

  入学教育,抓住思政教育主线。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入学教育的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学院针对预科学生特点,制定了《理学院2018预科生入学教育方案》,积极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采取理论学习与红色实践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入学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章立制,规范预科教育管理。学院坚持“严、爱、细”原则,严格教育教学,关心关爱学生,细致管理服务。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住宿管理办法》等学校规章制度为蓝本,先后起草制定了《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学生管理规定》、《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宿舍管理条例》、《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考勤管理规定》、《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行为准则》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通过建立规章制度,让“严”有章可尊,让“爱”生动具体,将“细”落到实处。

  深入调研,拓宽预科工作思路。上学期末,学院赴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工作,就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的相关文件政策、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材编纂、分流管理等情况进行交流,并参观了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文化墙、马列理论学习中心、悦心坊二级心理辅导站、石榴籽工作坊等。此外还与宁夏大学等具有丰富预科培养经验的高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交流学习,为预科教育和本科教育的有机融合、有效衔接,提高预科学生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