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引进人才和青年教师代表热议国务院4号文件

作者: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02-28     浏览次数: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做大做强基础数理学科

——我院引进人才和青年教师代表热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校党委兴旺书记非常关心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并要求各单位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和毕业博士的选聘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理学院结合《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学习,组织引进人才和青年教师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商议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校基础数理学科的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习研讨会场

  引进人才代表、知名数学专家张瑞明教授深情回顾了来校工作情况,非常感谢几届校领导对数理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他个人开展基础理论研究的鼓励与支持。同时他也指出,一流的理论研究推动甚至决定着一流应用研究成果的产生,《意见》的出台将基础科学研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必然催生更多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产生。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数理等基础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壮大基础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努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提升原创研究能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贡献“西农智慧”。

  引进人才代表刘昌勇副教授认为,《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中青年和后备科技人才培养。在我校基础科学研究队伍人员偏少、整体实力不强的情况下,应积极摸清现有人才队伍的研究方向,逐步摸索凝练出几个主体方向,通过实现学科内部的协同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整体团队优势,提升对“双一流”建设的支撑作用。

  应用数学系副主任刘帅谈到,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教师要紧跟理论研究前沿,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主动为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以科研反哺教学,服务我校“一流人才”培养。基础科学和应用研究的融通创新需要广大基础科学科研人员能够坐得下“冷板凳”,静得下“学术心”。学校应该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关注中青年基础科学科教工作人员的成长与培养,在吸引国内外优秀青年博士来校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稳定支持新进教师持续开展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后续研究,确保学校数理基础学科科教队伍研究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青年教师汪自庆提出,希望学校高度重视《意见》对科学研究特点的尊重和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的重大论述,努力克服基础科学研究短板,系统部署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的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同时应在职称评审和研究生招生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扶持基础数理学科的发展与壮大。

  青年教师胥建卫谈到,《意见》强调突出以人为导向,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营造宽松科研环境,使科研人员潜心、长期从事基础研究。我校基础数理学科科研人员队伍规模小、教学任务重,一定程度影响了科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希望学校能给予更多倾斜与支持,确保基础数理科教人员有时间、精力、资源投入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推动基础数理基础学科科学研究的做大做强。

  应用数学系主任周建军谈到,数学特别是理论数学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如何确保科教人员潜下心来钻研数学等基础学科是总理十分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全体基础学科科教人员思索的基本问题。我们青年教师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抓实、做好基础数理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以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服务于“一流人才”的培养;同时建议学院可以通过业务知识学习探讨班、理论研究研讨班等形式,加大基础数理课程教师师资培训,夯实基础课教师自身知识体系的丰富程度、更新速度和运用深度,提升基础课程教师的学术魅力,督促全体基础数理课程教师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院长张社奇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兴旺书记的关注和支持下,数理学科师资引进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新年伊始,新入职博士5人,签约博士8人。但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师资队伍数量不足,二是领军和高层次人才极度缺乏,三是师资队伍质量还有待提高。今后,学院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要继续做好师资引进工作;二是要为现有教师的发展创造条件;三是要组织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提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