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学生在“电工杯”和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徐鹏 郑立飞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与第七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生在两项比赛中再获佳绩:“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二等奖,MathorCup挑战赛荣获三等奖,指导教师分别为理学院教师谢晓振和郑立飞。两个比赛的参赛队员均来自理学院信计2014级专业的学生,其中MathorCup获奖队伍由陈鹏宇、李佳欣和徐鹏参加,电工杯获奖队伍由陈鹏宇、张卓和徐鹏参加。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显著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竞赛需要参赛队伍根据参赛题目,三人组队合理分工,在三天三夜的时间内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算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这种赛制可以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快速查找参考文献等能力。学生可以在竞赛中逐步提高团队的磨合程度、并调整团队进行优化组合,既提高了团队工作效率,又有助于选拔数学建模人才。本次比赛全国组委会根据全国专家组的评审结果确定全国一、二、三等奖,一等奖约占5%,二等奖约占15%,三等奖约占25%。  

  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是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科技竞赛活动,竞赛秉承学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提出的数学与实践问题相结合的宗旨,通过面向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拓宽社会挖掘与培养优秀人才的渠道,搭建展示大学生基础学术训练的平台,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大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扩大大学生科研视野同时,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本次竞赛共有300多所高校近5000名学生报名参赛,最终收到有效参赛论文1361份。评审委员会及邀请的评审专家经过初评、网评、会评和复审四个阶段一个月的评审,评选出特等奖提名队伍4支,一等奖40支,二等奖137支,三等奖342支,成功参赛奖838支。

  近年来,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发展势头强劲,我校数学建模竞赛频频在全国比赛中斩获奖项。数学建模指导中心每年选拔优秀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赛前辅导及培训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鼓励学生参加其它全国性的数学建模竞赛,通过这些有力举措,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为我校培养学科专业创新创业型拔尖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