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袁志发教授执教学术研究55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08-12     浏览次数:

  

    8月7日,庆祝袁志发教授执教学术研究55周年座谈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原校长孙武学,校党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省民盟副主委、动科学院副院长昝林森以及理学院、动科学院、化学与药学院领导及袁志发教授学生等40余人参加。


庆祝袁志发教授执教学术研究55周年座谈会会场


吕卫东副书记代表学校向袁志发教授赠送“学高德厚”牌匾


兰州大学校友向袁志发教授赠送花篮

  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主持会议,吕卫东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袁志发教授执教学术研究5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赠送“学高德厚”的牌匾,对其为学校数理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希望理学院学习弘扬袁志发教授的治学精神,加强与学校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孙武学在讲话中肯定了袁志发教授在基础课教学和研究中为学校所做贡献,希望进一步加强基础课教学,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党委副书记吕卫东讲话


原校长孙武学教授讲话


袁志发教授讲话

  理学院院长张社奇在讲话中介绍了袁志发教授在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所做工作。昝林森教授代表民盟组织和动科学院对袁志发教授执教55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袁志发教授立足学科交叉,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学科点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为学科发展建诤言、献良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闫祖书、张英汉、杨公社、王进义及袁志发教授的学生分别发言,他们畅谈袁志发老师立足本职,潜心教学,服务农林科学研究的敬业精神和乐观豁达、睿智博学、老当益壮的崇高风范。


来宾发言


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主持会议,院长张社奇致辞

  袁志发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自己在研习农业应用数学的学术历程。他说,我虽出生在渭南,但在西农工作了45年,这里是我生活最长的家。衷心希望学校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前提下,创出具有西农特色的一流学科。并作诗一首抒怀:“山清风和泉涌流,春华秋实源理数;生生不息化何律,耗耗散散物种隆;千姿百态万物状,归遗传妙模型;密码奥妙穷无限,后稷传人共钻研。”

  袁志发教授196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力学系,1973年来校工作,1982年加入民盟。主要从事农业应用数学研究,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和专业课,为研究生讲述“模糊数学”“生物数学”“数量遗传学”“生物设计与分析”和“群体遗传学”等课程。参与并见证了药用植物、生物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等本科专业和应用数学硕士点、一级生物学博士点的成功申报与发展。出版专著、译著、主编、参编教材3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陕西省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数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和农业部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奖。2003年退休后,出版遗传育种阶段性成果《群体遗传学、进化与熵》《数量性状遗传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等3部专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