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综合改革整体推进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作者:何玉杰         发布日期:2017-04-08     浏览次数: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学院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孙其信校长在学院分设成立大会上提出的“要办好什么样的新理学院、如何办好新理学院”为命题,聚焦基础数理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积极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教学组织改革、数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等,强作风、抓教风、促学风、成院风,用二级学院的综合治理改革,整体推进学风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党风引领学风

  学院党委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把握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在学院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好“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政策,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核心意识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召开党员大会,成功实现党委换届,凝聚发展共识,规划发展蓝图,为学院发展和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一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将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纳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从执行层面切实强化党组织对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按期进行支部换届、大力开展党员民主评议,通过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积极重塑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二是进一步规范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激励教师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加强青年教师、海归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全院教师对党的理论、国情社情和学校传统的认知认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凝聚引领学风建设的精神力量。三是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领导和支持学生党组织发挥好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及时吸纳学习成绩优秀、作风正派、学风过硬、群众影响力好的学生光荣入党,深度引领大学生学风建设。

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改革 以教风促进学风

  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保证人才培养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学院着力加强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破传统机构设置,设立基础数学教学中心、基础物理教学中心、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等新的基层教学组织,为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带来全新的内在驱动力。

  新学期以来,全新的院属教学组织积极通过学生座谈会、专家报告会、教学经验交流会、年度工作研讨会、外出调研等形式创新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形成基层教学组织竞相推进工作创新的全新教学改革与创新格局。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执行《学院工作规则》,及时选举产生新一届教授委员会,充分发挥教授在治学、治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学院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全体教师动起来,形成全院师生共同谋划发展新篇章的全新精神风貌,为基础数理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奠定坚实的教风基础。

激发主动参与热情 让学生受益学风

  学风建设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涉及到学生学风、教师教风、干部作风、学校校风等方方面面。学院在通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强化教风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完善各种工作措施和制度,激发大学生对数理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全面调动学风建设的内生发展动力,构建全员参与学风建设的格局。

  一是修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办法,有效强化学生专业意识,激励专业学习,固化专业归属感,鼓励专业技能的深度发展;二是优化优良学风示范班、星级文明宿舍和学生优秀个人评选条件,鼓励学生品质做人、勤奋学习、潜心学问;三是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加大心理帮扶和困难资助力度,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充分发挥“一网三微”新媒体宣传效应,在“理学新苑”学院官微搭建了全新的师生交流模式,将学院动态、教改成绩与学子心声紧密结合,推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发学子了解学院、热爱专业的热情,全院师生积极行动共同参与,戮力提升学院以质量导向的内涵式发展水平。

  同时,学院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答疑辅导工作室,开展基础课程课外辅导工作,在为全校学生基础数理学习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改进基础数理课程学风。加强数学建模指导和培训,激发全校学生数学学习热情,2017年全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人数达772人,较上年增长185%。

  “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天大的事,是理学院重中之重的任务”。新理学院在学校的领导和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下,找准学院发展定位、规划学院发展未来,全面创新基层教学组织,整体推进基础数理教学质量提升相关工作。围绕学校“学风建设年”这一工作主线,理学院将以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为契机,继续立足学院承担全校基础数理教学任务为主的教学型学院实情,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全力推进数理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积极打造昂扬向上的新院风,在基础课教学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