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加强教育教学创新 奠基新型人才培养

作者:胡晓娜         发布日期:2016-12-26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1日下午,理学院教工化学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为“加强教育教学创新 奠基新型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罗建峰同志出席并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还邀请到有机化学资深教授朱玮和拟任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王进义教授参与讨论。

  组织生活会上,罗建峰主任首先为支部党员作了以“毕业生就业形势”为专题的辅导报告,报告介绍了我校近十年来本科、研究生的就业率、就业类型流向、就业地域流向等状况,以及我校在后续“专业+学校”招生改革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随后,大家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问题展开讨论。王进义教授谈到,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把高等教育发展与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为人民服务。面对挑战和问题,教师们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要坚持质量导向,强化理念和机制创新,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对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徐勇前副教授和赵晓农副教授都认为,要充分发挥学生实习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习,不仅可以使企事业单位了解我们的学生,增加学生就业的成功率,而且学生能学会如何将实验室所学内容具体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罗建峰主任谈到,经过学校、学院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已经跟多个知名制药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我校的实习生和毕业生受到各企业的好评。如果能及时跟进、加强联系、强化合作,新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将是广阔的。新进教师党员杨玉琛、魏宏博、陈新等也都表达了他们对教育教学创新和提升执教能力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渗透”的毕业生就业氛围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辅导员,专业课老师能够从更专业的角度使学生对学科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学生更科学地规划职业。

  支部书记王俊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基础化学课教师,教工党员尤其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不仅要学习修身育人,更要把教育教学创新放在心上、抓在日常、做到实处,提升整体执教能力,积极学习老一辈化学教授们的治学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既教书,更育人,力争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新型人才。

组织生活会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