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涵育优良学风,营造学风新生态

作者:田亮         发布日期:2020-11-19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杜绝不良学风蔓延,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理学院多举措多途径,努力营造学院学风新生态。

强化机制,注重引导

学院积极强化优良学风建设制度的学习、完善和执行,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主任工作例会、主题班会、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传达学校通知精神,明确学风建设要求:做好“优良学风示范班”的验收和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易班、官方微信,QQ群的宣传作用,积极转发实现思想工作“面对面”到“键对键”的拓展,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做好学院学风建设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压实责任,注重落实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压实班主任、辅导员的责任,要求他们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文件、管理制度对学风建设进行管理,把握学生学习与成长的规律,经常深入课堂跟班听课,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学风建设月”期间共收到副书记、班主任及辅导员听课记录单70余张,未发现一人旷课,有效的改善了课堂纪律。全面推行学业导师制度,并压实导师责任。为每名同学配备学业导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学业、生活状态。压实班委、学生党员责任,学生党员要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担任班级学风评议员,带头督促班级学风,发挥表率作用。

因材施教,注重特性

学院针对不同年级层次的学生特点,注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对学生分年级进行个性化教育。对一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入学适应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和优良学风养成教育,做好高年级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分享、心理普查及“一对一”谈心工作,加强晚自习的监督检查;对二年级学生重点抓好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学习技能的培养,增强学习动力;对三年级学生在突出专业特色,重点抓好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做好职业准备;对于四年级学生重点抓好保研推免、就业教育与指导,促进学生顺利、充分和满意就业。


编辑:田亮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