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支部风采】教工物理二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

作者:文/姜建刚 、图/周文权         发布日期:2021-10-26     浏览次数:

     

为增强教师的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实验操作,10月25日,教工物理二党支部在理科楼A516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气象系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对实验室用电、用水、防火、危险化学品、生物安全、危险废弃物、特种安全设备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讨论。党支部书记姜建刚以国内两起由纳米粉末引起的爆燃事故为例,强调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他谈到,咱们专业实验室正在开展大学生科创实验,指导教师要开展实验室安全情况自查,重点加强对本科生实验操作安全、规范等方面的指导、培训和监督,增强学生的安全和规范操作意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应用气象系主任穆婉红表示,目前实验室安全问题主要涉及用电、用水、危险化学品、高压和高速设备等。各位老师要根据实验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任文艺强调,学校、学院实验安全检查发现,学生在实验室吃喝的现象仍然偶有发生,我们要严格要求学生,不能将食品、饮料等带进实验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的抓安全,要严格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实验室安全教育。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在以后工作中会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把实验安全抓在日常、抓在经常,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