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315主题辩论赛顺利举办

作者:文/王伟荣 滕胤彤 图/严钰         发布日期:2024-03-15     浏览次数:

  

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增强大学生消费权益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合理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理学院“道析万物”辩论队于3月14日晚在理科楼A213举办了辩题为“打假主要靠执法者/消费者”的辩论赛,40余名学生现场观看学习。

辩论伊始,双方辩手身着正装自我介绍并向观众问好,主席宣读比赛规则,整场比赛分为开篇立论、驳论、质询、自由辩、结辩等流程。正方持“打假主要靠执法者”观点,反方持“打假主要靠消费者”观点,双方均有充分的辩论空间,氛围紧张,双方辩手跃跃欲试。

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根据准确的论点,进行严密的论证,正方认为执法者打假是其职责所在,因而具有更高的积极性,并且执法者具有专业性,能够标本兼治,具有彻底性。而反方认为消费者人口基数大,能更全面地接触市场,更容易发现制假贩假的存在,并且消费者站在市场最前沿,能更早地发现假货与欺骗性服务,此外,消费者还能通过互相传播,减少假货的销量,从根源上减少假货。

双方经过激烈的辩论,以其各自独特的视角剖析问题、据理力争,推动观众深入思考。结束之际,主席进行全方位地总结,对比阐述了执法者维权和消费者维权的不同优势,引导同学们提高法律意识,善用法制力量,主动学习消费者维权的合法途径及方法,与执法者形成优势互补,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王思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