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理学院学生会由以下部门组成

作者: admin          发布日期:2010-05-15     浏览次数:

     
 

理学院学生会由以下部门组成:
    
学生会办公室

办公室是学生会的核心部门,与学生会其他各部门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各个部门的联络系统,对学生会的整体性,团队性起着致关重要的作用。它还是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把学院的有关文件及时传达给广大学生并把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汇报给学院。同时,办公室还与其他各院系的部门进行工作交往,所以,它又是我院对外的窗口。

主要职责

1 .负责组织、安排学生会的各种会议、学习和重要活动。协助学生会主席搞好阶段性工作布局,组织好学生会主席办公会。

( 1 )会前向各位部长收集拟提交会讨论的议题及建议方案,汇总后报主席。

( 2 )组织并参加会议,作好会议记录。

( 3 )按照会议决定督办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及时将工作进度向主席汇报。

( 4 )下一次办公室开始时,通报上一次办公室决议事项的落实情况。

2 .根据主席的指示,组织协调需几个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的工作。具体方法是:随时掌握工作的进程;及时纠正不符合决议,计划的做好;统筹好人员,时间地点等;及时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主席报告。

3 .深入同学调查研究,接待同学来访,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措施。

4 .在主席的领导下,负责学生会全体委员的学期工作总结和评比评奖工作。方法:制定测评体系,组织期末总结。

5 .负责组织拟订学院学生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6 .负责学生会各类文件(含工作计划、总结、规划、报告、决议、通知、信函等)的起草,打印,发送。

7 .以学生会名义发布重大事项的布告,通告。

8 .管理学生会印鉴,开具对外介绍信、作好各项统计工作。

9 .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日常工作制度

为了让办公室的运作更具有规范性,使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更具有高效性,充分发挥办公室各项职能的作用,现针对办公室人员工作作以下规定:

1、 办公室人员应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热情,对布置的工作及日常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2、 值班人员应准时到办公室值班,如有特殊事情不能按时值班,可与其他人员商量换班。

3、 日常值班要作好详细的值班记录,对连续性的工作要在值班记录本上特别说明,以便第二天的值班人员了解,直到工作完成。

4、 分工后,各人员要严格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工作失职者实行责任追究制,并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5、 分工是相对的,各人员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对其他的各项工作也要有充分的了解,以便使办公室更好的运作。

6、 值班人员在每日下班前要整理好办公室,搞好卫生,充分保证办公室的整洁。

7、 各人员对非办公室人员要有礼貌和热情,积极与各部人员交流,加强与系部及各部间的联系。


学生会纪检部

学生会纪检部是在学院团工委学生会的直接领导下,隶属于学院学生会的学生组织。纪检部主要负责纪律检查工作,其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紧密配合本院各班工作,抓好全体学生纪律,提高学风建设。
   
主要职能

负责早操、晚归及各项活动的考勤,保证每天的出勤率,对迟到、早退、旷到比较多的班级及同学通报批评。维持各项活动、会议的纪律及考勤工作及大会秩序的维持,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做好活动的纪律工作,督促同学们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同学们的的组织纪律性。对学校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检查、制止不文明行为,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全校性的纪律检查工作,维护学院与我院工作的有序进行。协助学校抓好检查工作,力创安全、舒适、有序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及时圆满完成院党团总支、辅导员交给的各项任务。认真完成学生会工作计划中要求纪检部完成的工作任务,服从学生会的整体工作安排。在各部门开展的活动和工作中,监督和检查活动、工作的开展情况,起到公平、公开、公正的作用,使学生会工作更透明。

在团工委的指导和学生会的直接领导下我部将会继续努力、与时俱进、加强自身管理,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宗旨,为提高学院纪风建设,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全心全意为全院师生服务。

工作原则:公开、公平、公正

工作思路:团结、友爱、灵活、创新

    纪检部不是冷面孔,既有威严,又有笑容,欢歌笑语,为你送上一片安全,温馨,和谐,有序的天地。

 

女生工作部

女工部是一个以女生工作为重点的部门,是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深入女生、了解女生,为女生的思想、学习和情感导航,加强全院男女生之间的联系。院女工部本着展示女生风采,提高女生素质,丰富女生生活,解决女生问题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女生服务。

主要职能

一、  组织全院的女生积极参加校女工部举办的各项活动。

二、  院内适当组织一些活动,丰富我院女生课余生活。

三、  组织礼仪培训以及完成重大活动的礼仪任务。

四、  关心女同学,了解其心声,维护她们的切身利益,保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女生工作部工作条例

为了更好地完成女工部的工作任务,特制定以下条例。女工部的工作内容主要有组织全院的女生参加校女工部举办的各项活动,组织礼仪培训以及完成重大活动的礼仪任务。工作细则如下:

一、工作积极认真。部委要对部内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开展;礼仪要认真完成出礼仪的工作,要求态度积极,不能借故推托。

二、任务执行期间,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不得擅自离场。

三、开会有任务安排时要按时到场、认真记录,保证有效完成院内任务。

四、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要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争取双优。

五、作为理学院学生会的一员,要注意公众形象,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要以集体利益为重。

 

理学院学习部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为了帮助同学们圆满的完成在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 搞好学风建设是我们学习部的职责,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是我们部门每一个人做事都应该具有的精神, 力争为同学创造一个充满学习氛围的学习环境,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富大家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学习部应该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

主要职责

一、 发挥学院与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传递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建议。

二、举办一些例如英语角、优秀毕业生座谈、晨记卡评比等此类活动,以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气氛。

三、及时了解同学的学习动态,传达最新的学习资讯,举办有关学习方面的各类竞赛。

四、加强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指导各班学习委员开展班级学风建设等;

五、组织高低年级学习经验交流会、座谈会。

六、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理学院学习部

为了加强本部内部管理,规范成员行为,明确责任,高效、合理地开展工作,进而提高本部门成员素质,特制定本制度。
本部门所有成员应树立高度的主人翁责任心,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团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体成员应当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有关行为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树立良好形象。

一、 岗位责任制
1、本部门所有成员应尽全力工作并全力支持学习部及校学生会的工作。
2、学习部的工作以项目的形式进行分工。将工作项目进行适当分类,由相关部长、副部长作为项目负责人,统筹规划并开展工作。
3、负责人在接收到开展活动的任命后,应主动承担义务,不拖拉,不敷衍,不推卸责任,尽力使活动圆满完成。
4、活动负责人须在活动开展前提交活动计划申请,活动结束后递交工作总结。
5、学习部各成员应大胆创新,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并加强与其他院系学习部的联系及工作交流。

二、例会制度
1、对于学生会学习部定期召开的例会,必须有会议记录,并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
2、凡是召开会议,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
3、未能出席会议者,须事先向会议组织者请假,并提交请假条。迟到或早退者,须向会议记录者说明原因,不能无故缺席会议。

三、统筹制度
1、学习部须制定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正常进行,按时开展工作。
2、主要负责人应及时按计划举办活动。

3、本部成员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举办活动;否则,若引起不良影响或造成一定后果,将按有关条例加以处理。
3、学习部所有活动必需健康向上,追求进步,实事求是。

四、评比制度
1、学习部将根据成员的日常表现对其进行评定,以树立榜样,激发工作热情。优秀成员将以口头、书面等形式进行表扬,并做记录。
2、学习部负责人在活动总结中,不得捏造、浮夸、脱离实际,如有发现将报学生会主席团讨论处理意见,而后报请团委老师批示。


理学院体育部 

体育部是我院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一系列积极向上、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气氛,使同学们增强体育与健康意识,提高体育能力,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进而提高同学们的身心素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之间的凝聚力,从而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

体育部本着“同学之家,师生之桥”的服务宗旨,竭诚为广大同学的进步成才提供帮助 

为了能更好的服务于我院体育工作,体育部各个成员能更有效的完成体育部的工作计划,拟定本部规章制度如下:

一. 体育部全体成员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应服从领导指挥。

二.工作中各成员相互监督,严格会议制度,相互协作,奖优罚劣。

三.体育部全体成员在学生会工作期间要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努力的完成各项工作。

四.体育部在学生会工作期间,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缺席,如有特殊原因,须向部长请假批准。

五.体育部全体成员在学习方面,应做到不迟到、不早迟、不旷课。

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其它部门工作,为整个学生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理学院学生会
200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