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理学院关于开展2017级本科生“1+1领航计划”成长导师选聘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本科生培养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面向本科生开展成长导师“1+1领航计划”,现决定在2017级本科生中开展试点工作,选聘本科生“1+1领航计划”成长导师,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聘对象、数量及方式

学院全体在职教师均可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学院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讨论,最终确定2017级成长导师候选名单13人。

   二、选聘条件

成长导师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较高,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2)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爱岗敬业,责任心强。

(3)熟悉我院学生特点,熟悉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了解学院有关教务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制度。

   三、成长导师工作职责

成长导师从新生入学开始建立情感联系,以人格魅力、师德垂范,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开展隐形教育,塑造学生健全的品格、优良的品行和高雅的品味。成长导师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熟悉学生的家庭状况、生活习惯、身心健康情况及学习状态,根据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因材施教,助力学生成长。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引领思想品德,肩负“德育”重任。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培育学生健全品格。每位领航导师指导4-6名本科生,要求对学生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能力层次、价值观,进行全面掌握。每两周至少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一次,经常参与学生的业余活动,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动态,通过师德垂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道德情操、恋爱观、人生观。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对存在生活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予以更多关怀。

二是坚持以文育人,培养学生优良品行。领航导师从新生录取开始,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大学,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阅读习惯。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以文化人,提高学生生活品味。领航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经典阅读、艺术赏析等活动,引导学生选修课程,参与文体活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品味。

   (2)传承科学精神,落实“智育”工作。

成长导师从专业角度,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认知专业、认知行业,培养专业兴趣,协助学生完成个性化生涯规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每两周举办一次专业学习分享会,切实帮助学生解决专业课程学习中遇到的现实困难,提高学习热情与自我效能感。引导学生开展科研项目、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将学科实践与现代农业发展、国家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四、报名方式

填写附件1理学院本科生成长导师“1+1领航计划”报名表,于9月18日下午4点前交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E334B。

联系人:唐帅 廖仁梅

联系电话:029-87092918

五、工作要求

学院将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本科生成长导师“1+1领航计划”实施方案》开展相关选聘、培训及考核工作。

                                                       理 学 院

                                                     201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