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超快光纤激光器"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超快光纤激光器的介绍

主讲人李晓辉

报告时间: 2019年11月7日下午3:00

报告地: 理科楼E602会议室

摘要:

超快光纤激光器在包括军事,医疗,通讯,工业加工等很多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基于新型低维材料的超快激光,能够大大提高激光器的性能。开发和探索新的纳米材料,可以大大提高激光器的输出特性和应用领域。该报告主要介绍了近期超快光纤激光方面的发展和研究进展,以及低维材料在超快光子学方面的应用。重点介绍课题组在近变换极限脉冲的产生,脉冲自压缩特性,孤子分子,耗散孤子激光等不同方面的研究,以及新型碳纳米低维材料(如石墨炔材料),类二维材料如(单质铋烯,过渡金属单硫化物),纳米颗粒(金属纳米颗粒,硫化物纳米颗粒,铁磁材料纳米颗粒)等材料在超快激光方面的研究。该研究对进一步提高激光器性能,扩展光纤激光的新波段,以及扩大超短脉冲激光应用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李晓辉,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200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系,获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9月-2008年12月在韩国光州科学技术院访问研究,2012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2月-2015年12月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至今任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中央高校,企业合作课题等多个项目。主要从事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光纤中的脉冲动力学,二维材料的光学特性,高功率光纤激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mall, Nanoscale, Carbon, Partical and Particle System Charactorization, ChemNanoMat, Nanotechnology, Opt. Lett., Opt. Express, IEEE J. Sel. Top. Quant. Electron,Scientific Reports,Laser Phys. Lett,J. Lightwave Tech., IEEE Photonics Journal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总被引用2116次,H-因子24;先后在PIERS、CLEO,IEEE 3M-NANO, GW-FMD, ICICN, ICOCN, OGC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或组织会议。曾参与新加坡科技局多个科学研究项目,与企业合作研发多种类型光纤激光产品。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

                                                                     理学院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