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8〕8号-理学院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2018〕8


 

 

各班级: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与否关乎着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心理健康与否关乎着一个人生活的幸福感。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为了加强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加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营造一个积极、阳光、和谐、向上的大学校园,为学生创造一个适合学习、适合生活、适合发展的一个大学空间。经研究决定,特在本学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切从“心”开始

      二、活动宗旨

以宣传弘扬健康的心理为目的,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常识,帮助解决学习上、生活中、心理上存在困难的学生。营造和谐、阳光的校园环境,使得广大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发展,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适合学习、适合生活、适合发展的一个大学空间。锻炼并提高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25日-2018年5月25日

四、活动内容

(一)“发现美,拥抱美,铭记美”—随手拍活动

1.活动目的:用你的手机或相机记录下生活中的“好心灵”,记录下那真挚而感人的一瞬间,记录下那也许很平凡但是触动你心灵的那一瞬间。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的社会充满着和谐,充满着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伟大,感受到生命的精彩。发现美,弘扬美,铭记美。

2.活动对象:理学院全体学生

3.活动时间:4月-5月

4.活动内容:同学们用镜头记录下生活中触动你心灵的那一瞬间,给照片配上相应的标题发送到学生会的邮箱当中,每星期会定时的选取好的照片在微信、易班推送,来让大家感受到生活之美,生命之美。对于踊跃参与的同学会给予相关的奖励。

5.活动注意事项:发送的邮件以“照片主题+学生的姓名班级”为邮件名。

(二)“拥抱自然,放飞自我”—趣味活动

1.活动目的:鼓励大家走出室外,参加活动,增强同学间的沟通与交流,培养团队意识,在游戏的同时放松自己,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改变自己的心情。

2.活动对象:理学院全体学生

3.活动内容:在户外举办一些趣味活动,游戏目的以调整心情,放松为主,会具有适当的竞争性,最终会给积极参与表现突出的个人(队伍)进行奖励。

(三)“倾听心的声音”—心理直通车

1.活动目的: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了解健康的心理,积极的引导广大学生培养健康的心理,积极的调节广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积极解决学生们存在的心理问题,营造和谐、阳光的校园环境。

2.活动对象:理学院全体学生

3.活动时间:全年

4.活动内容:对于那些生活中或心理上需要帮助的同学,每个班的心理委员会提供相关的心理帮助,如果不能有效的调节学生的心理,我们可以将需要帮助的同学汇总起来,在同学与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积极地邀请一些心理老师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解决同学心理上面的困难。对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的提供帮助。

5.活动注意事项:一定要严格保密相关同学的个人信息,并积极的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为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四)“我的青春我做主”—主题演讲活动

1.活动目的:使得广大学生认识自我,规划自己的生活,丰富自己的生活,增强广大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与表达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表现出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一面。锻炼学生的演讲能力,增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2.活动对象:理学院全体学生

3.活动时间:2018年5月中旬

4.活动内容: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主题的演讲活动,组织演讲比赛,并给予优秀表现者奖励。

(五)微信专题推送

1.活动目的: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识,以心灵鸡汤来滋养广大学生,使广大学生具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且为之而努力奋斗,同时感知到生活的缤纷多彩。

2.活动内容: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下建立心理健康专栏,定期推送一些心理健康小常识,除此之外推送一些关于奋斗、关于梦想、关于生活之美的小文章,在文章下面设置讨论区域,广大学生不仅可以来讨论一些生活中的问题,而且可以在此倾诉一些生活中遇到的烦恼,我们的微信运营同学积极与广大学生讨论问题,并且倾听倾诉,并给予鼓励。

五、活动宣传

在活动举办前期,积极地在微信、易班推送相关内容,并在校园里张贴海报宣传,从而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到活动当中。

在活动后期,积极地写新闻稿,在校网、院网上进行活动后期宣传,增强活动宣传力度,让大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心理健康活动,从而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理学院党委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