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7〕14号---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2017〕14号


 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做好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保证和维护毕业生离校前学院的安全稳定,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文明环境和氛围,引导毕业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成才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鼓励毕业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使他们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决定开展以“情系母校 梦想担当”为主题的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

一、毕业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吉成  张社奇

副组长:何玉杰  吴养会  解迎革

成  员:王  晨  廖仁梅  付  弦  苏小英  李  晨

本科毕业班班主任  研究生毕业生导师

团工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围绕中国梦教育,以爱校感恩教育为中心,以安全稳定教育为重点,以文明守纪教育为保障,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认真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教育引导,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情,引领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增强克服困难、建功立业的信心,强化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号召毕业生在离校前为母校的发展再做一份贡献、再尽一份责任,为在校学生送一份真情、传一份经验,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创造文明离校的校园环境。

三、活动安排

1. 眷眷母校情,爱心永相承—— 组织毕业生四个一”活动

活动内容:

做一件好事:即为母校、同学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

献一份爱心:将有实用价值的书籍、生活用品等捐赠给在校贫困学生;

为母校献一言:为了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号召广大毕业生为母校的发展献言献策;

留下一间整洁宿舍:引导毕业生离校前清理、打扫宿舍,留下一个干净、温馨的家。

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倡导感恩回报之风,倡导遵纪守法之风。引导毕业生珍惜发展机遇,维护安定团结的校园秩序,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和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

活动时间:2017年6月1日-2017年6月30日

2. 微信毕业季专栏—— “母校,我想对你说

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互动活动,推送毕业季文章,设置“母校,我想对你说”毕业季专栏。专栏可以供毕业的大四学长学姐们写下自己的毕业语录,或是对自己、对朋友、对老师、对学校的祝福与新期待,或者是对学弟学妹的忠告和期盼;可以是学弟学妹对学长学姐的美好祝愿,配以合适的独家照片,经过筛选之后学院负责人会定时定量推送出来,被选中的文章的作者会得到一定的奖励。

活动对象:2017届全体毕业生

活动时间:2017年6月

3. 回顾大学,畅谈未来——毕业班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在毕业之际,号召每个毕业班在毕业前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班会题目内容自拟,旨在为广大同学在离校前创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让大家再次感受集体温暖,畅叙同窗情谊,共同回味大学生活中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回忆成长,共话未来,扬起梦想的风帆。

活动对象:2017届全体毕业生

活动时间:2017年6月中旬

4. 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争当先锋表率等主题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纪录片、与毕业生党员座谈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让每一名毕业生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谋求个人发展的同时,严格要求自己,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对象:全体毕业生党员

活动时间:2017年6月下旬

5. 梦想启航——2017届毕业文化衫设计

活动内容:时光荏苒,青春散场,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学院范围内广泛征集毕业文化衫图案,并组织大四同学对所征集图案进行投票,最终被多数人认可的图案将作为毕业衫图案印制在理学院毕业衫上,让广大同学参与到毕业季为毕业生献礼的活动中来。毕业衫作为毕业纪念品,上面标有由同学们亲手设计制作的图片,意义非凡,一件毕业衫会留给毕业生更多的回忆与感动。

活动对象:理学院全体毕业生

活动时间:2017年4月-6月

6. 经验传承,助力奔跑——优秀毕业生传经送宝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

(1)“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保研路”经验交流会

(2)“考研复习攻略”研讨会

(3)“求职之路”座谈会

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就业教育,启发学生认真规划大学生涯,提前做好就业准备。按照专业类别、就业去向、升学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优秀典型的模范作用,增强毕业生就业主动性,带动整体升学就业情况。

活动对象:大一、大二、大三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5月下旬

7. “似水流年、青春无悔”——毕业纪念DV制作

活动内容:拍摄毕业照片和开班会的特色场景可以用DV录制下来,或者撰写剧本,拍摄属于一部记录大学生活的微电影,自己进行剪辑和后期制作,最后将DV在网络展播。

活动对象:2017届全体毕业生

活动时间:2017年6月下旬

四、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强化实效。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深入探索有效的毕业生教育方式,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能做到安全、文明离校。

2. 加强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毕业生班级、宿舍中,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与未签约毕业生及未能按时毕业的学生单独谈话,与欠费学生单独谈话,对于有消极、悲观甚至极端情绪的毕业生,及时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联系,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3. 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要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毕业生再次感受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和老师的可亲可敬。

4. 发挥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充分发挥毕业生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信息渠道,要求毕业生学生干部在稳定学校正常秩序、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5. 学生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值宿。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深入教室和宿舍,贴近学生谈心,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6. 精心谋划,及时总结。在活动开展前要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和方案;活动过程中注意保存相关资料;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