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在压缩高光谱偏振成像方面的研究入选美国光学学会(OSA)焦点关注文章 Spotlight on Optics

作者:王晨         发布日期:2019-03-18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任文艺副教授、解迎革副教授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在压缩感知高光谱偏振成像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光学领域Top期刊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356,中科院二区,JCR一区)上发表论文“Channeled compressive imaging spectropolarimeter”,并获最新一期美国光学学会(OSA光学集萃Spotlight on Optics)亮点推荐。

       在该研究中,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通道化压缩高光谱偏振成像技术,可以同时获取目标的空间、光谱和偏振技术,但不需要进行空间或者光谱扫描。相对于传统的基于傅里叶变换数据处理的通道光谱偏振技术,该技术不存在噪声敏感、通道混叠和分辨率受限等问题。系统中通过在压缩感知光谱成像系统中加入偏振光谱调制模块实现了光谱、偏振和空间的同时编码,建立了压缩感知成像模型。经过5次测量可以获得目标的不同偏振态的编码图像,运用典型的压缩感知重构算法(如Two step iterative shrinkage/thresholding, TwIST)即可快速重构得到目标的全Stokes光谱偏振信息。该研究最大的贡献在于运用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解决了传统基于通道调制的成像光谱技术中存在的通道混叠和分辨率降低等问题。

     通道化压缩高光谱偏振成像系统实验平台如下:

实验结果:

    光学集萃(Spotlight on Optics)刊载由美国光学学会的专题编辑和副编辑(Topic and Associate Editors)共同提名的文章,重点突出六大研究领域(信息获取、处理和显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光学设计和仪器;生物光学;光电子学;视觉与色彩学)的最新研究,选择范围覆盖OSA出版的所有论文。入选光学聚焦的文章都是编辑认为能够吸引更广泛注意的研究热点,代表了相关领域的最新重大研究。

 

    论文连接: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oe/abstract.cfm?uri=oe-27-3-2197&origin=search

       Spotlight评价连接:

       https://www.osapublishing.org/spotlight/summary.cfm?id=404286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