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围绕“5个如何”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作者:廖仁梅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如何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如何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如何让党员团结起来,如何让学习形式活泼起来,如何让先进性发挥出来?”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理学院党委围绕“5个如何 ”思考谋划,通过多项措施扎实开展党员的教育培养与管理,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塑造了学生党员品牌活动,切实发挥了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理论学习常态化与特殊时期相结合,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拓展“三会一课”教育内容和形式,全面抓好学生党员政治学习和教育,以多样化的形式深入领会党的理论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持续“加油”“补钙”中,拧紧思想“总开关”。一是组织学生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青年马克思》、《大会师》、《风云1927》等红色影片,弘扬红色经典,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不忘入党初心。二是组织学生党员阅读经典,以线上交流的形式开展了《梁家河》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认真学习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下乡时期表现出的艰苦奋斗、扎根黄土地、密切联系群众、敢想敢干的实干家精神。三是带领学生党员赴照金革命纪念馆与薛家寨革命旧址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革命精神。四是创新政治理论学习载体,以观看视频、集体诵读、领学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报告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五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捐社老师为本科生党员做《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专题报告,深入探讨理想信念的本质、作用与意义,使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党员发展流程化与系统管理相结合,落实落细培养环节。一是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认真学习党员材料规范,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开始规范党员发展过程,严格把关各个环节,逐步杜绝发展后补材料的现象。二是在学生层面广泛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宣传,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及时安排联系人谈话,特邀党建组织员约谈发展对象,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作用。三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网络培训,专人负责与党员自我管理相结合,认真督促学生做好相关课程学习,及时提交培训总结,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党员教育品牌化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品牌活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要求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党佩戴党徽,同时要求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品牌活动。以毕业教育为契机,策划了“为党旗增辉,向母校献礼”系列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以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经典书籍、重温入党誓词、开好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过好最后一次主题党日等形式内容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之志,将马克思主义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鼓励毕业生党员以留言簿的形式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开展“1对1”、“N对1”、“N对N”品牌帮扶。本科生党支部举办了“经验传承 红色帮扶”主题经验交流会,8名优秀毕业生党员就学业规划、保研政策、考研经验、时间分配、入党流程等方面与低年级学生进行了分享交流。策划了“满天星”帮扶计划,让学生党员从思想认识和学业学习两个方面帮助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成长成才,目前开展了68次“1对1”帮扶、18次“N对N”帮扶,让24名数学、英语、物理基础薄弱的预科学生受益,切实做到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学业问题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