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数学建模: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作者:邵贵文 胡小宁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近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共37支参赛队伍荣获奖励,分别为国家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9项、省级二等奖26项。同比2017年,增创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一等奖1项,参赛队数增加近30支,创下学校在该赛事上的新的历史记录,让学校站在了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 1449所院校、42128个队竞赛的前列,让我校学子与超过12万名竞赛选手同台竞技,自信地展示自我。

校内比赛、省区选拔赛、全国决赛、国际大赛,我校大学生在不同层次数学建模比赛中屡屡获奖、不断突破,数学建模在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上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脚步。起底解密数学建模赛事荣誉,成绩取得的是学校学风建设成效下大学生数理课程学习热情高涨的真切写生,是理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改革激发教师“在适应自己的机构中成就最好的自己”全新办学活力的生动写照,是学校努力做大做强基础数理学科,奋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基础支撑的背后故事。

场面写生:优良学风点燃建模激情

贯彻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主线的确立等,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考研升学率的增长,深刻改变了大学生对数理学科课程学习的认识,彻底改观了数学物理课程考试补考情况,也全面激发着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热情。

 “首场校内建模竞赛近800人报名,最后实际参赛98个队,294人,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估,”谈起校内数学建模竞赛火热报名场景,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主任郑立飞老师言语中充满了工作的骄傲和自豪!在这种热情下,学院取得分设成立以来数学建模工作实实在在的开门红,2017年全年,获省级奖励35项、Mathorcup赛奖励2项、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奖项7项,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取得新突破,拿下国家一等奖1项。

2018年,全校学风向好、向优的大背景下数学建模竞赛热度依旧不减。校内数学建模培训报名超过1000人,参赛219个队、参赛人数657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派出92支参赛队伍,合计276人;美赛参赛队数62 支,参赛人数186人;Mathorcup参赛队伍9支,参赛人数27人,累计1136人次学生参加了不同层次的建模比赛,参赛学生广泛来自全校21个学院、系、所,覆盖面愈发广泛。一组组参赛数字、一项项参赛成绩,意味着艰辛付出后的收获,更彰显着学子建模热情。

围绕特定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在规定时限内由参赛团队完成了文献查阅、程序编写、数学模型建立和建模论文撰写,数学建模竞赛以其对大学生科研训练的紧张实战检验,推动着学生的学习实现由“知”到“识”、由“识”到“用”的转变,塑造着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深深吸迎着一批又一批敢于挑战自我、勇于追逐梦想的学子地加入,演绎着数学建模竞赛越来越火热的逐梦故事,也助推着全校学风向着更好、更优的方向前行。

动力基石:教学组织改革激发指导热情

2017年,理学院率先在全校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大刀阔斧地调整和改革,先后成立基础教学中心、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等全新教学机构。“身份确认:空间+平台,成就最好的自己”,将机构归属选择权放给教师,让老师们享有更多的平台和空间,在新机构、新团队中各尽所长、发挥各自才能。院长张社奇教授对教学组织改革初衷做如是解说。

政策的灵活性、选择的自主性、学院团队项目的全面支持等,催促着基础数理学科教师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助生了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理学现象”的诞生。数学建模指导教师、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建模竞赛学生在共同的目标驱动下,尽情释放、发挥着团队的战斗力,助推着新一批数学建模工作亮点与成绩的产生。

“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数学建模工作培训工作,国家级建模名师吴孟达教授、中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国华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阅卷专家组组长王尚平教授等一个个建模指导工作名师先后应邀来校面向师生讲解工作、指导疑惑;理学院建模指导中心教师先后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兄弟院校调研,赴烟台、西宁、海南、青岛等地,参加国内数学建模会议,加强经验学习交流。组织开展建模中心工作例会、建模学生座谈会、问计于师生,群策群力中助推工作更快更好发展。

组织保障:做大做强基础数理学科的全新探索

紧紧抓住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实施的契机,主动作为、全力做大做强基础数理学科,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当好奠基石、创造极大值点、贡献加速度,是理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2018年基础数理教学工作会议上做出的尊严承诺和集体宣誓。

围绕“要办好什么样的新理学院、如何办好新理学院”这一重要命题,学院师生做出了积极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竞赛促进学科发展是其中重要的路径之一。在这一发展思路指导下,物理学科竞赛实现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实现首战告捷,学子斩获西北赛事二等奖,传统特色强项“数学建模工作”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两年来,校领导罗军坚持慰问寒假数学建模竞赛师生,教务处始终坚持拨付“数学建模专项经费”,理学院始终支持“数学建模竞赛”团队项目。在学校的支持下,数学建模校内竞赛得以成功开展并连续举办两届,以老带新,更多常态化的建模团队得以建立;数学建模公选课,数学软件使用培训、有关教程图书编写乃至于相关教改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正稳步推进,数学建模教育体系正逐步形成;学校宣传数学建模、学生关心数学建模、教师投身数学建模的氛围更趋浓厚,竞赛精神、数学文化得到更广泛推广。

“建模培训力度前所未有!建模指导工作开展力度前所未有!学校学院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院长助理、数学建模中心副主任解小莉的工作点评,道出了全体建模指导工作教师对一年多来数学建模工作的切实体会。

赛有终时,学无定时。一年一度的数学建模竞赛,闪耀着师生汗水与艰辛浇铸的成绩,也无声述说着建模指导教师年复一年“提出计划、招募团队、开展培训、实战演练”的潜心育人故事。用好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平台,基础数理教学的齿轮必将在学校“双一流”的进程中运转更快、运转更欢、运转更有力,以“数学建模竞赛”为代表的基础数理教学工作必将发出更强音,结出更甜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和有效助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