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作者:邵贵文 刘飞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理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学生的知识之师、品行之师。

党建引领,夯实师德建设基础。注重将思想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远之计,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织教师观看视频《我是党员王辉》、电影《李保国》等,明确树立师德师风建设标杆;坚持将强化党支部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固本之举,优化支部设置、配齐“双带头”书记,促使支部建设与基层教学组织改革相辅相成;抓好新进教师师德建设工作,聘请优秀党员教师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对新进教师开展培训,传授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的同时,传承学校优良师德师风传统。

教学检验,丰富师德建设内涵。引导广大教师关注教学信息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努力打造出“最适合学生口味”的数理课堂,将师德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紧密结合;积极承担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教学任务,在完成全新的教学任务中检验提升师德水平;组织传达教师违纪处分文件精神,明确教师“严、细、爱”教书育人要求,及时开展师德问题警示教育。

学风反促,助推师德建设深化。学院分设成立近两年来,2000多人次的学生参加每周二、三、四晚上的数学答疑辅导,超过3000人次参加数学建模校内比赛、全省赛事、全国比赛及国际大赛,指导学生首次参加物理学科学术竞赛,指导学院创新创业项目10多项。学生不断高涨的数理学习热情,推动着教师付出更多的指导,也促使广大一线教师在教学相长的实践中,践行新时期的师德师风准则。

管理助力,服务优良师德形成。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教育部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学校师德师风规范文件等,明确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要求;开通书记信箱、院长信箱、辅导员员信箱,成立学院教学督导组、执行处级干部听课制度,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督促良好师德的形成;每学期开学初或每逢重大时间节点的教学检查,坚持给每个承担课程任务的教师打电话一一提醒,细化“开学第一课”等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促进优良师德的形成。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