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多举措积极营造优良学风新生态

作者: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学院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引领性的思想供给、精准化的帮扶供给和营养丰富的个性发展供给,积极建设大学生优良学风新生态,全面服务于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

扎牢学风建设制度篱笆。“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学院积极强化优良学风建设制度的学习、完善和执行,扎紧学风纪律篱笆。通过主题班会、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对学校教学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违纪处分条例、学术道德规范等文件的学习,明确学风建设要求;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修订完善新生晚自习考勤,学业预警与信息反馈、学风纠察与情况通报反馈等工作制度,坚持抓早抓小,将优良学风制度建设落细落小。

精耕优良学风建设园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大学生学风建设园地在哪里,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学工干部听课工作,走进教室了解督促课堂教风学风建设;积极推行“成长导航1+1”工作,由1名专业教师指导1个宿舍学生的学业生涯成长,修订星级文明宿舍评选条件,将学风建设要求契入宿舍主阵地,努力打造“学霸宿舍”;通过易班、微信、QQ等平台,实现思想工作“面对面”到“键对键”的拓展,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深度打造学风建设网络平台。

精准滴灌优良学风建设养分。“漫灌”与“滴灌”相结合,精准施策、精确指导,将优良学风建设落实到对学生全方位的悉心培养上来。组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收看红色主题电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补足学生学习动力养分;数学答疑、1+1成长导航、数学建模竞赛,面上公共教学与数学专业学生培养深度融合,滴灌专业知识养分;邀请国家级名师吴孟达教授来校专题指导数学建模工作,为建模兴趣学子带来前沿指导;邀请王迺信教授为本科生做专业思想教育,以资深教授80高龄笔耕不辍的事迹点滴滋润学子心灵;从适应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习习惯养成、素质提升、参与科研计划等,密切把握学生学业成长过程,把准学业成长养分“灌浆期”。

精心呵护优良学风苗子成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全面激发优秀学子自学动力,让能出彩的学生更出彩,支持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物理学术竞赛、征文比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举办歌舞活动等,给足成长空间。走进学生、读懂学生、引领学生,深入开展家访工作,全面推行“优秀党员结对帮扶学习”工作,将“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不落下一个困难生,在助学推力上开足马力,全力促进每个学子的成长。修订并完善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实施办法、优化优良学风示范班、学生优秀个人评选条件和大学生入党细则,组织优秀学生经验座谈会,全面提升“比、学、赶、超”氛围下的优良学风向上、向前、向好发展的牵引力。

一年多来,支持大学生首次斩获数学建模美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成功申报各级创新创业项目等8项、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赛事上实现首战告捷获二等奖、在“我学十九大”主题征文喜获二等奖,民族预科生自信地走上歌舞舞台,展示自我、成就自我,初步促使优良学风建设取得了“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教育实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