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数学答疑:“滴灌”式教育,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作者: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每周二、三、四晚上七点至九点,在N8211教室总上着一堂课。这是理学院2016年底分设成立以来常见的一门课,采取一对一或集中辅导的形式,老师与学生交流着学习问题。却又是校内不常见的一门特殊课,它没有既定的教学任务和计划,一个课堂同时有着2位老师,一改“老师教、学生记”的传统授课模式,完全以学生提问为主体,教师的职责只是解答。这是理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数学答疑课”。

“数学答疑”这门独特的课程,在理学院广大数学教师的默默坚守下,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滴灌”方式,帮助学生解答着概率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数学学习等大学数学课程学习过程中疑问,助推着大学生数学基础的夯实、数学统计分析与运用能力的提升,讲述着基础数理课程教师立德树人的故事……

缘起:党员教师的积极倡议

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存在一个较为普遍问题:教学授课学生数量多、课堂教学时间有限,难以开展个性化、差异化教学,导致不少基础相对不扎实学生课间、课后咨询询问多,却费时费劲而效果不佳。

“能不能在固定地点,由我们在固定时间为学生开展课外辅导,将我们对学生的服务落到实处?”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合格党员”的支部主题会上,郑立飞、解小莉等一线党员教师抛出了这一话题,积极回应基础数理课程教师党员“对标”服务的承诺。

“辅导地点设在哪里,怎么样的形式开展、由哪些教师带头执行、是否有经费支持?”面对提议,支部党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开展数学课外辅导的共识,形成了初步工作设想与方案,按程序报学院党委审批。

接力: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

“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对数学有不同的要求,只有细细调研各学院学生的培养计划,才能面向全校讲好这几门公共基础课!”学院党委按“定单服务”提供不同类型的基础课程教学的工作探索,与教师党支部“数学课外辅导”的倡议不谋而合,得到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

“辅导教室由学院与教务处对接落实。作为课外额外工作时间普通教师一时间不愿意去、党员教师可以先行辅导,工作量计算问题待看实际效果后再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在该项工作党委研讨会上坚定表示。

说干就干的行动下,一份《关于启用数学答疑室的申请》在时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玉杰的起草、报送下,事项申请迅速得到教务处审批通过,N8211教室短时间内固定下来成为“数学答疑室”;党员模范带头的感召下,几名长期承担一线教学任务的党员教师率先成为数学答疑课的“任课教师”。答疑滴灌式教学,由此落地生根,静待开花结果。

“支持数学答疑工作的开展,相关教师工作计入工作量,纳入年终绩效分配”。几周下来,在充分了解数学答疑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理学院党政联席会明确做出全面支持的决定,同时支持相关教师就数学答疑工作申请院内“团队项目”,支持数学答疑工作成果的汇总与研究,适时升级为在线答疑“微课”。

 “守好一段渠,育好责任田”,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理学院重中之重的任务,学院全体教师愿用真心、倾真情、尽全力,夯实全校学子的数理基础,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学院院长张社奇教授专项研讨时说道。

续棒:滴灌教育的成效扩散

 “答疑辅导的人数从工作开展初期最初的不是很理想,到中期人数的剧增,后期人数又慢慢减少、稳定下来;辅导对象也随着从大一、大二扩展到了不少高年级考研学生的数学疑问解决和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前来咨询;目前部分高年级的学生都慢慢融入进了答疑导师队伍,由导师答疑到导生答疑的现象慢慢呈现出来。”对数学答疑工作的变化,理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吴养会了如指掌,娓娓道来。

“这个工作开展的实在,学院答疑辅导工作有登记要求,一年多下来积累了不少资料。好好的梳理分析,不仅可以掌握学生数学疑点、难点问题的集中所在,得出共性问题,反馈服务于数学教学工作,还可以供我们细致研究,形成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通过答疑一线教师们的工作意见交流,感受到的是数学老师们对答疑工作教学相长、教书育人过程中实实在在的满满收获。

“老师,学院的成长导航还有没有?就是那个一个老师带一个宿舍的。”“老师,学院举办的数学辅导还继续吗?我的孩子数学成绩不是很理想……”透过新生家长的咨询,见证着理学院数学答疑、成长导航1+1等特色工作社会影响的逐步形成。

两年来,近2000人次的学子参加了数学答疑辅导,学生数学课程补考率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比例和人数在下降着,学生参加各类数学竞赛人数达到230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人数达到226人,学科竞赛成绩取得新的突破。广大学子在数学答疑这一“滴灌”式教育中,汲取着数学知识与数学精神养分在成才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向着一流本科人才方向向上、向阳成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