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教师荣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

作者:姜建刚 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近日,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北京圆满结束,共评出一等奖11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作为陕西省科技厅推荐的6个参赛项目之一,我校理学院教师姜建刚、李有为的汇演内容“神奇的光”经过两轮激烈角逐获得一等奖。

 汇演活动现场

本届科学实验演汇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5个省、市、自治区参赛单位的96组科学实验展演团队参加了比赛。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林,清华大学教授高云峰等担任评委,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快手直播、中国科普网、中国科普博览等媒体的报道,超过 1000 万网友在线观看了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

通过自制的简单仪器,“神奇的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相声讲解式的互动,在赛场上短短六分钟内,生动有趣地展示了凸透镜成像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解密丁达尔效应、光的曲线传播和光的偏振现象等科学原理,充分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得到评委高度认可,最终以预赛小组第三、决赛第六名的优异成绩斩获大赛一等奖。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以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中有趣精彩的科学现象主要展现内容,旨在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国科技人员搭建展示科研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赛有终时,学无定时。本次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成绩的取得,既展示了我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效和教师风采,也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基础数理公共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实现以比赛促进学科发展的目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