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奏响担当复兴主旋律

作者:王泽龙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理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学生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让历史说话,深入阐述红色基因意义内涵。理学院以党史国史为主要教育内容,先后组织学生收看《大会师》《风云1927》《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红色主题电影,用历史故事深入阐述“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和“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等红色精神,点燃学生心中的红色火炬,激发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此外,以国家烈士纪念日为契机,召开专题班会收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的革命史、抗战史、英雄史,让英雄精神融入血脉,筑牢学生的价值基石。

  让学生参与,谱好新一代青年的红色之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理学院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和分享交流会的方式,实现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学习转变。一是利用国庆长假,布置“红色”作业,要求外出游玩的同学至少参观一个红色景点;在家或者留校的同学读一篇红色故事,看一段红色视频,并在10月7日晚召开“弘扬爱国主义,担当复兴重任”主题班会,以分享假期见闻为引,表达自己对于家乡祖国的热爱。二是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主题演讲比赛,通过不同的演讲角度、内容、方式,让学生大胆说出自己心中对于红色基因的理解,表达自己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奋斗姿态和担当精神。

  让网络发声,营造又红又专网络空间环境。青年大学生这个年轻向上的群体对时代文化的感触十分敏锐,而网络是一个传播文化重要的平台。理学院顺应时代的潮流,积极发展网络红色教育,充分利用QQ、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动员学生一起在qq空间、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分享红色故事、红色著作和英雄事迹,积极弘扬红色精神,营造又红又专网络空间环境,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