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法籍数学家张长贵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贺兵 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06-29     浏览次数:

  

近日,法国著名数学家、特殊函数与差分方程研究专家张长贵教授来我校与理学院张瑞明教授等进行学术交流。在北校区N8218教室,张长贵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差分方程的解析理论和Mordell积分表示》全英文学术报告。张瑞明教授主持报告会,理学院数学学科教师、信息与计算专业本科生、数学专业研究生等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张长贵教授以Cesaro平均求和法、Abel求和法的比较分析为报告的开题,分析了Borel-Laplace的求和法,讲解了主要几类差分方程的求解。在此基础上,张长贵教授由常微分方程的欧拉方程论证,进而引入对q-欧拉方程的详细解析,全面介绍了他本人在q-欧拉方程的解析理论方面的研究见解与最新成果,并具体给出了方程解的Mordell积分表示等。

“数学可以这样研究,数学研究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我为学习数学感到自豪与骄傲”是参会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报告会后最大感慨与体会。世界前沿性的数学结果与方法、全英文的学术报告,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数学思维上的震撼,有效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和眼界,引起了参会师生的热烈反响。

在校停留期间,张长贵教授与张瑞明教授就特殊函数前沿问题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应用数学系部分青年教师参与交流。

张长贵教授简介:

张长贵,男,1966年出生,法国国籍,法国里尔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同年,赴法国斯特拉斯堡一大留学,师从法国著名数学家Ramis院士,1994年3月获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法国雷恩大学任助教,1995年至2000年在法国拉罗歇尔大学任讲师,2000-2001年在法国国家研究中心任研究员。2001年10月至今为法国里尔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

张长贵教授在q-差分方程的解析理论、偏微分方程的解析理论和特殊函数等研究有着很深的造诣,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相关研究成果受到美国Askey院士、法国Ramis院士、世界特殊函数论大师Ismail教授等同行的一致好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