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王尚平教授来校讲解数学建模技巧

作者:郑立飞 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06-25     浏览次数:

  

6月23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组委会阅卷专家组组长、西安理工大学王尚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数学建模常用技巧”的报告,指导数学建模工作。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和部分参赛学生等共同聆听了报告。

王尚平教授讲解数学建模技巧

王尚平教授通过对2016国赛题“小区开放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和2017年国赛题“拍照挣钱的任务定价”的比较分析,进行了实证性的数学建模分析。在此基础上,王尚平详细介绍了陕西省数学建模比赛的评分标准和阅卷细则,讲解了相关竞赛技巧和方法。他认为,数学建模论文结果没有统一标准的,建模方法决定了建模结果,因此数学建模论文的质量与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论文摘要和模型。他建议,论文模型要简洁明了,让人第一时间看懂,掌握论文主旨大意;参加竞赛时,要细致读题和审题,努力领会命题意图,切实让建模论文结论建议和问题的数学模型分析结果密切关联。他强调,数学建模竞赛中着手原始性的创新研究、建立独立的问题分析模型非常难,参赛学生应更多着眼提高文献检索分析运用能力,做到善于来运用文献中的模型来解决竞赛中的问题。

报告会后,参加报告的相关师生就数学建模比赛的培训、数学建模模型优化、更高级别数学建模竞赛试题的难度与建模策略等进行了交流。此次培训,是学校“2018年数学建模指导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重要组织部分。实例性的建模问题比较分析,有针对性的评分标准和阅卷细则讲解及在丰富阅卷经验基础上的数学建模参赛技巧与工作建议,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对推进我校数学建模培训工作,提升教师指导能力和学生参赛能力有着积极意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