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学子荣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作者:邵贵文 姜建刚         发布日期:2018-06-14     浏览次数:

  

6月9日至11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赛在西北大学顺利进行,我校派出由理学院教师姜建刚博士领队、5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首次参加了比赛。理学院教师胥建卫、李有为担任了此次赛事的裁判工作。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奖”,胥建卫老师荣获“优秀裁判”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首次突破

代表队集体合影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国家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参赛题目广泛涉及物理理论知识、实验设计、数据模拟、实验验证以及对结果的分析讨论、演讲辩论等,充分考虑了理工类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具有创新意识。

本次赛事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组委会、陕西省物理学会举办、西北大学承办,来自兰州大学、新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共41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期间,由我校资环、机电等学院的徐屾明、蒋宇洁、谢谨裕、周艳婷、李敏五名选手,围绕17个开放性的物理问题,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开展了实验设计分析、验证,并在对抗中进行正方陈述、接受反方提问、听取反方陈述,并与反方进行了富有深度的辩论,有效回答了评论方的质询等,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协作精神和物理学科科学素养与精神风貌。

作为首次参加该类比赛的高校,我校高度重视赛事参赛选手选拔和培训工作,精心呵护参赛学生对物理学的浓厚兴趣,积极为热爱物理的学子提供了交流及展示的平台,增进青年学生之间的学术友谊和交流。通过志愿报名、考试选拔的方式有效遴选了参赛选手;积极利用周末组织专业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时间跨度长达5个月的参赛培训工作。培训中,细致开展了查阅文献、实验设计、专题研究、演练辩论等各个赛事环节的实战模拟训练,深入研究演练了往届赛事课题等,有效克服了学生参赛经验不足、非物理学专业出身等基本问题,提振了参赛信心,为赛事成绩的取得打下了扎实基础。

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CUPT是大学生进行科研训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有效平台,也是学院“以学科竞赛促进学科发展”在新领域的全新探索。持续参加此类赛事,能够促进本科生科研训练课程、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等与CUPT的备赛有机结合,对提高大学物理类系列课程的教学质量和物理学教学研究和改革起到良好的倒逼作用,有利于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助力于学校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