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第二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结束

作者:邵贵文 郑立飞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第二届大学生数学建模成绩正式公布,标志着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4项。本次校内数学建模竞赛,吸引了全校480名大学生组成的218个队伍参赛。参赛学生广泛来自校内20个学院(系),竞赛规模和参数单位较去年均有进一步增长。

数学建模竞赛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题选择、分析、建模与论文撰写工作等,是对实际问题的一种数学表述,能够有效推动学生由“知”到“识”,积极塑造学生的科学研究核心素养和能力。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数学建模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了大学生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亚太数学建模竞赛、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和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并取得不俗成绩。2017年,学校首度开设校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深度营造数学建模精神氛围、提升大学生参赛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现以学科竞赛促进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相比去年,本次比赛在赛事组织工作上有所创新。一是广泛征集试题,以我校数学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建设中的问题为导向积极征集试题,尝试推动学科竞赛与学科发展的深度融合;二是专业指导更细致,赛前广泛组织开展了举行数学建模知识培训、数学建模专题报告活动,邀请到国家级教学名师、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等来校进行专题讲学,有效提振了大学生参赛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三是教学发展中心从师资培训角度给予大力支持,教务处宏观指导、理学院具体组织、教学发展中心予以支持的多方机制运行更顺畅,确保了赛事组织工作的高效运行;四是后期跟进工作安排周密,明确将比赛成绩作为选拔陕西省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依据,详细安排了对获奖团队的继续培训指导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