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作者: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次数:

  

5月15日,我院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研究生培养处刘海斌处长、学位管理处王军处长、教育管理处聂海处长等应邀做相关专题报告。报告会在理科大楼E321会议室举行,由解迎革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2017-2018年新进教师等聆听了报告。

培训会议现场

刘海斌结合2018年预毕业研究生问卷调查,分析了研究生培养主要过程中的课程教学督查、培养工作国际化、创新实践活动等工作,讲解了常见工作问题,介绍了相关学院在有关工作上的典型做法,强调了做好学业预警、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工作。

王军从中央对学校巡视整改的要求分析出发,对标“双一流”建设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进程需求,全面解读了导师岗位职责及相关管理文件,剖析了近年来研究生与导师关系的极端案例,介绍了导师问责制度,突出了导师教书育人作用。

聂海以研究生学籍管理为主题,从国家和学校层面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政策,围绕入学与注册、考核与成绩记载、转专业与转学、休学与复学、退学、毕业结业与肄业、学业证书管理等具体工作,阐明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常见问题、处置方法及应急预案等,并介绍学校研究生资助体系。

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积极通过业务研讨会、专题报告等方式探索常态化、体系化的导师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在学院新进教师数量明显增长、数学学科成为硕士点一级学科、学院深度凝练学科建设方向等背景下展开,有助于导师充分了解学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和相关政策,强化岗位意识、职业规范、育人责任,增强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促进一流人才的培养和学科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