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专家教授热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作者:王晨 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8-02-25     浏览次数: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我院专家教授热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

    近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等做出重要部署。《意见》发布后,我院在寒假期间第一时间利用网络组织师生进行了学习。为了进一步深入领会、贯彻和落实文件精神,2月23日,新学期上班第一天,学院即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畅谈对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学习体会,共商共议如何贯彻落实,加强我校基础数理科学研究,服务 “双一流”建设。

学习研讨会场

  会上,我校长期从事数学基础研究,现已80多岁仍坚持在数学研究前沿的袁志发教授,在简要回顾了我校基础数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后,以物理学“熵”的应用为例,阐述了数理基础科学研究对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自己从事基础数学研究几十年,有幸见证了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他指出,农业科学从宏观研究走向微观研究的主要工具是数学物理模型,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教师要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注重与农林学科的交叉研究,为建设一流学科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

  王经民教授谈到,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是我国有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纲领性、战略性文件,为如何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对我们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向身边新当选的邵明安院士学习,学习他成功地将数学、物理等基础研究成果运用到专业研究中,实现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通创新发展。他建议以开设专题讲座的方式营造基础科学研究氛围,增进全校师生对我校基础科学研究进展的了解,通过学术交流发现开展交叉研究的着力点。

  刘淑明教授谈到,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研究送来了“春风”,增强了教师们开展基础研究的信心和决心。如何“借好春风、用好春风”,是贯彻落实好文件的关键所在。建议从事基础数理教学研究的老师们要立足我校实际静下心来思考和梳理学科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响应意见中有关开展原创性研究的号召,找准切入点,俯下身子潜心做好研究和教学,并将国务院意见精神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更加重视基础课程重要性,把握发展机遇,学好专业知识,为引领科技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郭满才教授认为,学校要为青年教师开展交叉研究搭建平台,帮助青年教师联系和融入学校其他专业研究团队,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科研实力,找到新的科研生长点,增强基础科学研究发展的内生动力。

  院长张社奇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有四大特点,一是“高”,意见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提出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意见,是一项国家战略;二是“新”,意见是在我国创建创新型国家的新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基础学科不仅仅发挥着支撑作用,还引领着高科技的发展,是一个全新的伟大工程;三是“实”,是国家为了实实在在解决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中存在问题、短板的纲领性文件,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和规划;四是“全”,意见全方位谋划了基础学科的发展。

  会议认为,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我院作为基础科学研究型学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一是深刻认识基础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动员从事数理等基础学科研究的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意件精神,召开不同层面学习座谈会,解读好、领会好文件精神;二是在我国创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在我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全院师生要增强创新意识,增强追求卓越的信心和勇气;三是要借好国家政策的春风,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新的发展规划,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争取在学校层面设立基础数理科研专项,为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创造利好条件;四是全院都要动起来,以袁志发教授为榜样,潜心开展基础研究,为基础学科振兴和人才活力提升贡献加速度,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切实使文件精神落地落实。

  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

    附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