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感受数据科技魅力,畅谈数学建模风采

作者:文/马文芳、吕清舟 图/吕清舟         发布日期:2017-10-19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晚,理学院特邀数学专家张瑞明教授和长期从事、组织我校数学建模工作的郑立飞副教授在理科楼E602为我校学子作了一场主题为“感受数据科技魅力,畅谈数学建模风采”的报告,理学院数学建模中心相关老师和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首先郑立飞副教授从“什么是数学建模”、“关于数学建模竞赛”、“数学建模需要的基本素质”、“数学建模竞赛的准备”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建模,并强调了数学建模的重要性。

  接着,张瑞明教授从现今社会数学应用热点话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出发点,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工作、科研经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学习。张老师说:“无论是否毕业于名牌大学,大家首先要有良好的英语读写能力与巩固的数学基础,这样才有助于未来的发展。其次要不断练习,积累经验,才能在实践中有效发挥作用。数学建模也是类似,不仅要有快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水平和扎实的数学功底,而且要勤加练习,才能够在比赛时从容应对。”

  张老师真切希望同学们能够成长成才,早日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教育是理解不是背书,学习是动手不是记忆。” 张老师强调:“分数不能说明个人能力,解决什么问题才是重要的。”他认为,好学生是要超过好老师的。他还将三W学习法赠予同学:多问What、多思考How与多想Why。在同学们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中,张老师结束了演讲。

  最后,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建模经历与心得,用自身经历展现了数学建模的特殊魅力。本次报告会拓宽了同学们对数学专业的认识,加深了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热门话题的了解,许多同学表示将积极规划和准备数学建模比赛,用心学好数学。

  张瑞明教授,美国数学博士,加拿大计算机软件资深开发员/设计师,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学科研型教授三级。在国际前沿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s in Mathematics》、《Transactions of AMS》、《IMRN》等发表40余篇研究论文,其研究成果得到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Askey、RichardStanley和George Andrews等同行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赞扬。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