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举办“统计建模问题的切入与研究”讲座

作者:张良 郑立飞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拓展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知识视野、提升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参赛技能,强化我校数学建模团队建设、加强理学院与其它高效的合作交流,8月27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汪晓银教授应邀在理科楼 E602举办了“统计建模问题的切入与研究”讲座。理学院数学建模中心相关负责人、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及参加本年度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就常见统计建模的方法、统计建模的步骤以及2012A题葡萄酒的评价结合实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报告中,汪教授提出了12种常见的预测预报方法,指出慎用灰色预测方法和神经网络方法;提出了13种评价与决策的常用方法,9种分类与判别的方法,8种关联与因果方法,8种优化与控制的方法;给出了统计建模的8个步骤。报告后,汪教授还就学生组队、竞赛过程答题等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讨论。汪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建模的工作实际经验和大学生数学建模培训和参赛过程中的鲜活实例给我校师生做了一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的精彩报告。

  汪晓银教授是天津工业大学数学建模总教练,数学建模全国优秀教师,长期从事数学建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编教材3部,其中《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省级资源共享精品课程《数学建模》。和团队成员一起,2005-2016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奖87项,省市级奖项150项,推动了华中农业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数学建模的快速发展。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农业部项目10项,发表论文60余篇。

  今年,我校共有77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做好竞赛指导工作,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先后组织教师赴省内高校开展专题调研、参加陕西省指导教师培训、参加全国及陕西省数学建模工作会议,并多次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建模中心工作研讨会等活动。

  此次报告会为我校数学建模年度系列专题报告活动之一。作为系列专题报告,理学院将邀请更多国内外数学建模名师、优秀获奖学生开讲,全力推动我校数学建模工作在数量与质量上取得双突破,在以质量为导向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汪晓银教授讲座)

  

                                                         理学院

  2017年9月1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