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参加第三届全国农林院校基础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王晨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规划“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基础理学学科的发展,学习借鉴国内农林高校兄弟院系在基础理学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举措,近日,我院院长张社奇带队参加了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农林院校基础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参加本届研讨会的还有化学与药学院副院长张继文等3名教师。

  研讨会上,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副处长、副研究员任超博士关于基础学科建设质量保障与评价的专题报告,了解掌握了学科的基本概念、学科建设的质量保障方式、全国农林院校学位点的布局以及基础学科评价的几大重要指标等内容。代表们还听取了中国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6所农林院校参会代表的专题报告,了解了兄弟高校基础学科的发展现状,深入学习了兄弟高校在基础学科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主要举措,以及今后发展的主体思路和规划。

     张社奇受邀主持了讨论环节。他代表学校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我校的学科布局调整思路和建设规划,强调了数学、物理以及化学等基础学科对“双一流”建设所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我校7名参会代表与来自19所兄弟高校的60余名代表共同讨论了 “双一流”背景下理学基础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展思路、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途径等。通过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基础学科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基础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了凝聚起全国农林院校的力量,共同做好基础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自2015年起,全国农林高校理学院建设研讨会每年举办1届。首届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我校主办了第二届,华中农业大学主办了第三届。通过参会,我校相关学院与全国农林高校相关学院通过交流研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相互学习、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续我校还将在每年一度的盛会上与全国其他农林高校深入探讨交流,共商发展大计,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服务。

 

院长张社奇受邀主持讨论

我院参会代表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