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赴国内高水平院校调研物理学科建设

作者:邵贵文 姜建刚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6月19日至23日,我校理学院组队分别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水平院校深入调研物理学科建设。调研工作由应用物理系朱杰主任带队,大学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教研室等相关负责教师参加。

  调研期间,我校调研团队分别会见了中国科技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增明教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中平副教授,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物理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戴玉蓉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姚道新教授、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蔡志岗教授、常务副主任沈韩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震副教授、应用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实验教学中心等机构负责人。通过会议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了解了所调研高校的物理实验课程课时安排、项目开设、过程管理及课程考核以及网络课程建设等工作,实地察看了专业实验室和基础物理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交流了物理实验室人员编制、待遇、职称晋升等问题,探讨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可能性及具体专业建设经验。相关高校物理实验室设备的先进性、管理的规范性、教学的严谨性以及对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大规模投入使用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调研,在我校迎接中央巡视整改、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双一流”建设等“三场大考”的背景下展开。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大学物理教学质量主题开展,全面调查了相关高水平院校物理专业建设、实验课程、网络课程、课堂教学等学科建设工作,深入探讨了物理本科专业建设及其对推进公共物理基础课程教学的意义,切实做到了对标“一流”,以高起点、高水平院校物理学科建设为标杆,推进我校大学物理教学与建设,全面服务于学校创业创新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东南大学调研

中山大学调研

华南农业大学调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