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首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郑立飞、王晨(87092226)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首届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理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全校14个学院、98支参赛队共计294名同学参赛,最终55支参赛队、165名同学获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其余为参与奖。

  本次数学建模竞赛是我校举办的首届校级比赛,得到教务处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因比赛时间长、参赛人数多,比赛采取完全开放式,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参赛队员们可以在实验室、教室、宿舍等地参加比赛。经过长达5天的赛事,各参赛队队员全力协作、分工配合,在仔细分析问题、数据的基础上充分讨论、商议,用数学符号和语言表述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数学模型。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实践活动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

  为办好本次比赛,理学院一方面举办数学建模系列专题报告,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进行了指导;另一方面,积极向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取经,广泛问计于师生;除此之外,还对参赛学生开展了为期40余天的理论培训和模拟练习,有效提升了广大学生建立数学模型的水平,以及应用数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以上举措,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积极性,今年报名参加国赛人数由往年的200多人增加至772人,为我校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数学建模水平, 把数学建模竞赛打造成我校课外科技实践活动中的特色、品牌,2017年初,新理学院分设成立不久,即对基层教学机构进行了改革,在设立公共基础教学中心的同时专门设立了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组建起一支优秀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全面负责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国赛的筹备和优秀团队的选拔等工作,全力推动我校数学建模工作在数量与质量上取得双突破,为我校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实现质量导向内涵式发展增添了更多新的动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