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内涵发展,校院改革能从“理学现象”中学到什么(上)

作者:张琳         发布日期:2017-06-07     浏览次数:

  

编者按 近日,孙其信校长在听取理学院工作汇报时,对该院在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思路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示宣传部进行深度报道,为此,记者数次深入理学院进行了深度挖掘。现将稿件刊发,以期对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抓好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赢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双一流建设两场大考等方面有所启发和借鉴。

  2016年的最后一天,新理学院成立。原化学学科华丽胜出、另树一帜; 数学、物理、气象三大基础学科再续前缘、并肩挽手,继续撑起了理学院的一片天空。

  与其他学院相比,一方面,大学教育,育人为本,质量为主,基础为要,这个承担了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20门、246门次、15150学时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第一教学大院,作用不可小觑;另一方面,理学院属教学型学院,重大科研课题申请难,推广项目参与度低,学科发展外展性不强。如何正视优劣势,找准发力点?如何精准出击,破解基础学科教学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如何切实服务双一流建设,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支撑?

  半年过去了,理学人凝心聚力, 守得云开。敢谋划、能探索、勇攻坚、有作为,全院师生砥砺前行,创出了一条扎实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着力提升基础教学课程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路子。如今,理学院教职工意气风发,精神面貌空前高涨。

破旧立新:重建基层教学机构 明确教学组织职能 

  办什么样的新理学院?如何办好新理学院?这是孙其信校长在学院成立大会上给我们提出的重要命题,决定着学院未来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为此,成立后的半个月内,我们积极进行了全方位探索。”5月底的一个下午,理学院院长张社奇面对记者凝眸道来。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思考谋划成为新理学院领导班子每个人的头等大事,学院刚一成立,他们就着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举办发展规划研讨会、请校外专家来院交流、赴校外知名高校取经,在借鉴外校在基础学科课程教学运行与管理、教学创新发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办学治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与学院实情对接,研究商议内部机构改革问题。

  新理学院的分设成立是学校学科布局调整的客观需要。更大地发挥基础教学的人才培养功能和基础学科对相关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是理学院的两大重要使命。张社奇,这位在学院工作多年的老理学人,对理学院的现状和走势洞若观火。

  大家很快达成共识: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理学院重中之重的任务,这将是全院工作的出发点。

  但是,他们很快就意识到,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着一个突出的矛盾问题——基层教学机构极不合理。

  当时,全校大面上的数学、物理课程教学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也没有明晰的公共基础教研室,致使公共基础教学任务难以落实。教研室之间缺乏沟通交流、难以协调,与同类高校院系相比,基层教学组织模式陈旧。近年来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频频获奖,但指导教师团队却没有相应的基层教学组织。张社奇说。

  在分析学院现状、挖掘优势的基础上,班子集体讨论统一了思想,要实现新发展,必须打破以系、教研室为主的传统机构设置模式,另设基础教学中心、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研究所等,奠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让教师们在新机构、新团队中各尽所长、提升发展空间。

  说干就干!新理学院率先在全校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大刀阔斧地调整和改革。

  13日,新年刚过,学院正式下发了《关于调整学院机构设置的通知》,调整全院内部机构,数学学科由2个中心、1个系、2个研究所和1个硕士点组成;物理学科由2个中心、1个系、2个研究所和1个博硕点组成。马不停蹄。第二天,各机构中心、系、所、点、室负责人任免文件下发,所有将帅到位。

  随着改革车轮的运转,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教学组织设置,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学院凝聚智慧、健全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从有利于建设、有利于科教融合、有利于功能发挥出发,设立了4个中心和两个系,明确了各基层教学组织职能。

  成立基础数学教学中心、基础物理教学中心,首先实现了全校大面上课程的统筹安排,确保教学任务的落实;成立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保证了数学建模指导教师有了自己的舞台,也能使这一师资队伍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为凸显理学院陕西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功能和作用,我们成立了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为实现数学、物理学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和自身学科的发展,我们又成立了应用数学系和应用物理系。同时,我们也实现了师资队伍的分类管理。张社奇介绍道。

身份确认:空间+平台 成就最好的自己

  教学是学院的主体任务,而教学的主体是教师。建起了教学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如何分配?如同有了房子,谁进哪个屋子生活的最舒服?教师身份确认成为下一步的工作。

  学院决定,为了加强公共基础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每位教师在学院新机构中的教学、科研潜能,凝聚力量、提振精神,将对所有教师在学院各机构中的身份进行确认。15日,在分设成立之后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院领导向全院教职工介绍教学新机构设置情况、负责人任免情况,要求教师们结合个人实际尽快在新机构中完成身份确认,为新机构的正常运转提供人员保障。

  身往何处?学院给予了教师最大的自主选择权。

  我们让教师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归属,而且可以多项选择。因为工作本身互有交叉,而我们的目的就是给予老师给更多的平台和空间,让他们有更多的施展才能的天地。这样,广大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最大化被激发出来,在新机构、新团队中各尽所长、提升发展空间。

  按照学院规定,每位数学、物理教师原则上均可在3个教学组织和3个学术机构开展工作,3个学术机构具有学术和科研性质,每位教师可以根据个人情况任意选择;3个教学机构职能不同,需说明自己在这两个身份的排序,所有数学教师的身份必须含有应用数学系和基础数学教学中心两个身份中的一个,物理教师的身份必须含有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和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两个身份中的一个。

  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成就怎样的工作业绩?身份确认后,每位教师都找到了归属地,对自己的定位更清楚了,而且这个选择是完全自主的。大家心里亮堂了,活力自然被激发出来,每个人都看到了事业的希望!副院长吴养会脸上带着笑容。

  身份确认得到了学院广大教师的热烈响应,5天后,110日,全院教师身份认证顺利结束。

  我们要让每一位教师做一名出彩理学人!

  心态稳、措施稳、步子稳、不停顿,新理学院成立后的短短半个月内,学院领导班子几大举措力促新学院展现出了全新的蓬勃态势。

放活管理: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有了组织机构,如何确保运行通畅、管理到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有效把控机构运行效果,理学院研究出台了《基层教学组织及其负责人考核与绩效奖励办法》,综合评价各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实施分类管理。

  依据各基层教学组织职责履行、工作计划执行、教学档案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学院对各基层教学组织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内容包括:师德师风建设、校院制度执行、学期工作计划执行和教研活动开展、教学档案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创新、教学改革等工作标志性成果等。

  按照规定,基层教学组织及负责人的考核等级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根据考核结果,向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发放工作量补贴,或撤换且不得发放工作量补贴。学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各中心、系(教研室)的建设和活动开展。 

  根据学院发展定位及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学院对基础教学中心、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各系负责人考核及绩效标准逐条进行了细化规定。

  为使新建的机构高效、灵活运转,学院还采用了两种办法:一是领导直管,二是不拘一格提拔年轻人。两名副院长分别兼任了两个中心主任,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担任了机构的负责人。让副院长兼任中心主任,是为了架起工作的直通车;让年轻人担任管理工作,是为了给他们压担子,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此外,学院还将应用物理系和应用数学系定为特区这两个特区,我们都有倾斜性政策支持,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深呼吸,充分吸氧、舒展手脚全力投入工作。” 

  这一切,都是为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有效的基层教学组织,以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何玉杰副书记说。

强化教学:定教学质量提升计划 促教学能力提高

  如何全面提升基础学科教学质量?切实为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双一流建设发挥作用? 

  作为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新理学院,持续提升教育质量一直是新学院成立以来全院教职工思考的重要问题。2017年新学期刚一开始,抓规划、抓落实、抓稳定、强教学、促发展就成为学院的工作核心。
新一轮的改革开始了。开展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过程管理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成为学院全面推行教改工作的切入点。

  4-5月,基础数学、农林气象学和物理三项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计划相续出台。三大计划皆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综合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建设、过程管理、考核与监督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因素制定的。 

  数学学科授课对象涵盖工、理、农、经及人文等不同专业学生,学生间差异大,教师队伍建设不足,使教学效果与学科、学生发展定位之间存在一定距离,一些新的教改方法、模式应用不高,师生课后缺乏有效互动。对此,质量提升措施包括:建设基础数学教学基层组织,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名师培育、名课建设;加强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创新等研究;强化师生互动,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等。

  针对农林气象学教学团队建设相对滞后,资源开发和利用不足,实践教学环节缺乏创新性等现状,气象教学专项建设计划包括建立有效的教学团队合作机制,推动本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和研究,进一步开发教学资源,开展《农林气象学》精品课程建设,开放实验室和农林气象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

  物理学科在省级教学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基于大学物理课程群的教学团队,实现团队教学资源共享。通过名师引领、教学能手培训、每周说课、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实施教师教学水平和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课程质量标准、教学案例库和教材体系建设;数字化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微课的建设,以及模块化、多元化考试系统建设,物理实验开放平台体系建设。

  我们计划在3-5年左右使我校数理基础课程在教学质量、学生创新能力、对相关学科支撑等方面获得实质性提高。解迎革副院长表示。

  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理学人责无旁贷!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理学院重中之重的任务,这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语气坚定。(未完待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