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这里有个数学答疑室

作者:闫克念 聂鸿         发布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5月24日晚,天色擦黑,八号楼里人影匆匆,又到了晚自习的时候了。郑立飞老师今晚没有教学任务,但还是早早来到了八号楼8211教室,因为他是今晚的数学答疑教师,而8211教室正是理学院于今年3月下旬开设的数学答疑室,目的是为我校大一、大二的同学在基础数学课程方面答疑解惑。

  数学答疑室是理学院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风建设的探索举措。

基础课程教学是重中之重

  “做好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是天大的事情,是理学院重中之重的任务。” 在理学院分设成立大会上,孙其信校长的话让理学院领导和教师们铭记在心。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更好地承担起“教学型学院”的重任,理学院将原先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3个教研室合并为一个基础数学教学中心,随之而来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行着。

  今年三月起,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教学副院长吴养会一行人在人文学院、水建学院调研,内容不仅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等课程的考察标准,更在于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学生的教学培养计划。“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对数学有不同的要求,只有细细调研各学院学生的培养计划,才能面向全校讲好这几门公共基础课!”

  近些年来,学校生源质量提高,再加上社会竞争激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高,学风整体呈良好态势,然而面对每学期全校范围内数学类课程相对其他课程较高的挂科率,理学院的教学任务依旧艰巨。

解决实际问题是唯一目的

  “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学生捧着练习册在理科大楼里找任课老师问问题,最后还是我领着他解决的。”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玉杰说,“其实我们的老师很敬业,很爱学生,很希望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加油。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方面究竟做得够不够到位?学生在学习方面是否获得了足够的便利?是很多老师都在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问题。”

  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理学院领导班子讨论认为,一定要在为全校学生基础数理学习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做好分类指导和帮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总体上的“漫灌”和因人而异的“滴灌”相结合,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于是,面向全校学生设立答疑辅导工作室,开展基础课程课外辅导的工作举措应运而生。

  其实数学答疑在许多高校由来已久。与我们相距不远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采用了集中答疑的方式,选取特定时间并提前通知到每一名学生,老师先在课堂上讲授一些常见的基础习题,之后再为个别学生答疑解惑;华中农业大学采取的方式更加现代化,利用语音输入软件网上答疑,多名老师在线回复,大大节省了学生们的时间......

  开放数学答疑室的想法刚一提出,就得到了教务处和理学院代课老师的一致支持。29名长期担任一线教学任务的中青年教师加入了为学生答疑解惑的队伍,从本学期第6周开始,一直持续到期末,周一至周四每晚7:30至9:30,会有两名教师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8211教室为学生们解决数学问题,全校学生都可以去答疑室解决困难。

  数学答疑室的功能还不止为学生答疑解惑。辅导老师手上有一本《数学答疑室记录簿》,上面详细记录了学生的学院、专业、提问的时间和科目。“我们在做一个统计,要把学生的问题全部都汇总起来,共性问题及时解决,并且通过分析统计结果,让任课老师真正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现状和知识掌握情况。”吴养会副院长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清楚不同学院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反思,做好有针对性地基础课程教学。”

积极探索全面做好答疑工作

  然而,数学答疑室自开办至今已过去九周时间,从教师申请到学生宣传,每项工作不可谓不到位,即便如此,参与到数学答疑的学生还是不够多。“我们老师心里其实很希望能和医生坐诊一样看着学生们排着队来问问题,这样老师的积极性也能被调动起来。”吴养会坦言,“学生参与度低,这就促使我们要以全新的思路去考虑问题。”

  分析其原因,作为服务主体的大一年级学生恰好要在这一时间上晚自习,为此,理学院副院长吴养会前往各学院进行沟通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以水建学院为代表的一些学院决定为大一年级学生打印假条,只要提供有答疑室辅导老师签字的假条就可以销假。

  理学院院长张社奇表示,学院将肩负起推动改革发展的重大责任,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开通网上答疑,甚至以直播的形式为学生在线答疑。同时将探索建立一套有效的教学评价机制,着眼学生成长,促进质量提升,让学生“为学而学”,而不是“为考试而学”。“守好一段渠,育好责任田”,用真心、倾真情,尽全力,为学生成长发展做好服务,为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