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加强基础教学的供给侧改革 切实提升数理教学质量

理学院与水建学院开展公共基础课教学对接活动

作者:王晨/文 徐婧/图         发布日期:2017-04-19     浏览次数:

  

  理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结合“学风建设年”活动,以服务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为宗旨,围绕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主题,多举措狠抓公共基础教学工作。

  近日,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教学副院长吴养会、任课教师代表等一行6人深入水建学院,围绕教学内容、考核方式、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调研,与水建学院负责人、与会教师共商共议如何做好工科学生的公共基础数理教学工作,发挥基础学科对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

  调研会上,大家共同分析讨论了水建学院学生的学风状况、对数理基础知识需求的侧重点等,探讨了如何提高学生对学习数理基础知识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等问题,提出了目前教学工作中亟待改进的突出问题和今后的改进措施。

  结合水建学院各专业对数理知识的不同需求,大家认为,要切实提升水建学院的数理教学质量,一是要开展案例式教学改革,用简单案例引入数学概念,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学生对学习数理基础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双方教师要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在充分了解专业需求的基础上,共同搜集和建立完善案例库,服务教育教学工作;二是要加强课后辅导和中期考核等学习过程管理和考核,提高及格率和优秀率,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三是依托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学科竞赛,做好各类竞赛的组织、参赛学生培训和指导工作,为优秀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竞争力。

  理学院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主题,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基层教学组织改革,设立了基础数理教学中心、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等教学新机构,并明确了职能。坚持以教学机构为单位定期开展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支部、党员的在学院各项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获批2017年我校教改项目较往年大幅提高;由数学建模指导中心组织开展我校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培训工作,参加培训学生从往年的200多人增加至今年的772人;开展数学基础课程答疑辅导工作,周内每晚安排教师在数学答疑专用教室为学生解答问题,已持续开展3周。学院还将继续开展调研和对接活动,拿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发挥基础学科对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作用,为我校顺利实现质量导向内涵式发展方式的转变、“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