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学子在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上再创佳绩

作者:邵贵文 王一晨         发布日期:2017-04-11     浏览次数:

  

近日,从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传来喜讯。由理学院数学建模中心副主任郑立飞指导的我校4支参赛团队从上万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全部荣获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另有3支队伍获成功参与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 ),获奖层次和获奖队伍数均为我校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之最。获奖学生分别来自于经管、理学、机电、资环等不同学院。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6928支队伍参加,是历年来参赛规模最大、单位最多的一次。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我校等国际知名高校的本科生参加了赛事角逐。

比赛过程中,根据赛事规程,我校学生分别以三人组成一队,从所指定的六类实际问题中分别选择了Managing The Zambezi River、 Sustainable Cities Needed等不同问题。在四天的比赛期限内,各支参赛队伍充分发挥日常培训工作成效,始终保持了敏捷的思维、明确的分工,有序地开展文献查阅、数据搜集、数据编写等工作,先后出色地完成了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论述,建立了数学模型并撰写出相关建模论文。在自我评述环节,沉稳地对各自所建立的模型进行求解、检验、改进及其可能应用的范围展开论述。在国际竞赛舞台,再次充分地体现了我校学生的问题研究与解决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展示了我校学子风采。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推动教学改革、促进科学研究、扩大国际交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在校领导的关怀下,近年来我校学生分别取得了省赛、国赛、APMCM亚太赛等不同层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充分激发了全校学子的参赛热情和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学习兴趣。本年度,报名参加校内数学建模竞赛的大学生达到770多名,同比去年增长近190%。 理学院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了数学建模工作外校调研、学生座谈、教师研讨、名家报告等工作创新,以全力推动数学建模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更大更新的突破,为学校基础数理教学的质量导向式发展增添更多新动力,以基础教学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