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青年教师在随机共振领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刘帅 邵贵文         发布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

  

近期,我院应用数学系青年教师刘帅在国际著名期刊Physica A以第一作者刊发了随机共振领域研究相关的学术论文:Resonance in an ensemble of excitable reaction-diffusion systems under spatially periodic force(IF: 1.785),取得该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研究发现并解释了可激发反应扩散系统在弱信号和周期驱动力作用下存在一个最优的共振区域,得出适当空间驱动力的频率和振幅能够使得空间周期力驱动诱导的共振行为达到最优、共振的出现源于驱动的振幅和周期不同的相变过程等结果。研究表明,空间周期驱动内在的各向异性对理解非线性系统的群体行为起着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加深对群体行为的解释与认识。研究结果具有普适性,能够适用于很多系统,并有助于增强人们对神经元行为的理解。

刘帅于2014年来我院工作,加入应用数学科研团队。在学院“人才强院”战略的支持与推动下,入职以来发表SCI论文2篇,其他论文若干。此项新研究成果由刘帅与辽宁大学赵琪副教授合作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理论物理专款的资助,是我院推动青年教师对外交流、深化国内外科研合作,发现人才、培育人才的生动体现。

 

原文地址/网页链接:Physica A, 467(2017), 184-191;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437116306999)。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