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人和人的差异,在业余上----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的教学艺术报告

作者:郑立飞         发布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如何在高校里面做好教学工作?教学的艺术是什么?119日下午330分,在理科大楼E602报告厅,学院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做了题为《教学艺术纵横谈》的一场生动的报告。

刘三阳教授从教3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在报告中讲到,课堂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一切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最终应该落实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而青年教师则是这个教学过程实施的主体。学校和学院有责任对青年教师进行关怀和培训。刘教授在报告中还谈到,教学有“三基”,即基本职责,基本要求和基本功;有“三心”,即爱心、用心和留心;有“三问”,即对教师你有和期待?你过去的老师有何教学方法?你做好当教师的准备了吗?“三重角色”,即任何教师都是集编剧、导演和演员的三重角色,三尺讲台,就是在演“话”剧。“三个境界”,即你的讲课要达到学生愿听,爱听和享受的三重境界。良师是怎么形成的?良师必须师德为先,育人为本,良师必须具备正确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良师也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良师必须讲课能长能短,能详能简,能深能浅,能正能反。

刘教授最后还谈到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他认为,坚持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二者紧密结合,努力将科学研究的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

报告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受益良多,并表示会在以后进一步坚持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大家和刘教授进行热烈的互动。其中,青年教师杨变霞老师提出一个问题:青年教师在繁忙的教学中,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刘教授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话:人和人的差异,就在业余上。他鼓励年轻教师,利用业余时间来稳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本次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高锦明教授主持,理学院教学院长郭满才出席本次会议。理学院所有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编辑:0     终审:0